台灣有火車站的城鎮,都會發展成具有一定規模的小商圈,尤其是人口到達一定程度的縣轄市以上,火車站附近可以說是當地最主要的市集所在地。

而省轄市或直轄市由於都市規模更大,商圈不見得集中在火車站,但火車站附近卻會維持某種程度的繁榮,舉凡新竹、嘉義、基隆如此,更不用提已經升格為直轄市的台南及新北(板橋車站),而高雄市由於高鐵站設在左營,所以形成另一個商圈,但高雄市周圍仍舊是重要的商圈所在地。

至於台北市受到三鐵共構的效應,加上客運轉運站也依植在台北火車站周圍,以火車站為中心的重點商業地帶,從來就不會因為信義區商圈的興起而沒落。

唯有台中市,在發展七期商業區之後,很明顯地火車站所在的中區就像個廢墟一樣,不但原本的商圈及特色街,如年貨街、電子街等一家家倒閉,而附近的幾個商辦大樓也因為失去商機而殘破不堪,遠在西屯區蓋了一棟新大樓的遠X百貨,也放棄了原先在中區的舊遠X大樓,而整體的經營環境之差,也造成中區商圈不只是沒落,還帶著老街褪色的落寞色彩。

說起來,台中火車站的商業結構跟其他直轄市或省轄市的火車站沒有甚麼不同,包括交通集散地之外,同樣也有補習街、百貨公司,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就只有台中市的火車站商圈每況愈下?

我想,這跟政府是不是有心有關。

我們家的市長,幹了十年了,一心只想放眼國際,把台中市長當外交部長在做,成天往國外跑,成天引進外國的文化,不可否認七期的確擁有更大的腹地值得開發,但台北市並沒有因為開發了信義區就放棄了中山區、中正區,反而與東區的商圈形成不同的結構,並持續發展著,未來雙子星大樓落成,台北市火車站的商圈也將有新的面貌。

而台中火車站的中區商圈卻不再受到青睞了,也從沒見過市長想經營這一塊,明明就是重要的交通出入口,過往的民眾只想快速地離開這一帶,只能以客運及火車通勤的旅客也很少願意在此處逗留,缺乏管理的結果,導致低價貨品流竄,只剩外籍勞工願意在此消費,慢慢地變成了以外籍勞工為市場經營的商業區,一家家掛著外文招牌的小店陸續林立,卻留不住具有更高消費力的台灣民眾,看著店家落寞的神情,也只能感到無奈。

或許有人會說,沒辦法,台中火車站硬是被鐵路切成兩半,我想這不是理由,台南、嘉義、新竹不也是一樣的情形,為什麼不會造成沒落?如過真的受到鐵路影響,那為什麼不加速鐵路地下化的進度?為什麼不整治周邊廢棄大樓?許多大樓只要重新開發重建,就有機會恢復新樣貌,只要重新改變這裡的商業結構,很快地民眾的消費力就會回流,但政府就是不做。

東京的新宿同樣也是被電車切成兩邊,但西口跟東口都能維持的相當的繁榮,而新宿更是東京的"副都心",與主要的都心形成兩個經營核心,一點都不荒廢。

然而我們的市長已經從這裡搬到七期去辦公了,看著他滿心歡喜地經營看起來相當進步的七期,我想他再也不願意回去破舊的"老家"吧,反正再兩年他就回台北"當大官"去了,中區的發展,誰理你們啊~

我不住中區,我也沒有在中區做生意,老實講中區的發展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利害關係,但我就是覺得難過。

念高中一定要在第一廣場看電影、一定要去龍心百貨逛街、一定要在中正路的書店買書;上大學一定要去電子街買電腦....種種的回憶,都很難讓人相信中區會變成這樣。

除非要騎車到高鐵站,否則我也不再有機會到這裡走走看看,商家一個一個搬走或倒閉,回到這裡,除了懷念,也無可奈何。

中區有潛力成為台中的"副都心",但需要有遠見、有魄力的首長來指揮,我想,下一任的新市長該好好思考這個讓台中市脫胎換骨的議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