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這件事的時候,突然有種莫名的惆悵,甚至覺得哀傷。

突然閒著,就想著之前待在東京的那種感覺,每次去日本旅遊,就會覺得很熟悉、很舒服、很不想回家。

帶如果屏除掉自己是去旅遊的,有一天,我是在那裏生活,必須要靠自己工作賺錢才有辦法生存,甚至我沒有辦法想回家就回家,這時候,我還會這麼開心嗎?

答案是否定的。

然後我又進一步想,如果我像"航站情緣"的男主角一樣,正在走過成田機場的海關前,台灣突然消滅了、不再有國際地位了,我成為沒有國籍的人,無法入日本的海關,也回不了台灣,那我該怎麼辦?

又或是,我已經在東京了,但為了某個理由,我回不了台灣,甚至要客死他鄉,那我會怎麼辦。

想到這裡,我開始背脊覺得發涼了。

我沒辦法想像,到老都回不了家鄉這種感覺。我生在台灣,在台灣長大,我已經認定這裡是我的家鄉了,我沒辦法接受到老必須要死在別的國家的這種事實。

這是一種鄉愁,一種與自己生長的土地的感情連結,從我在這裡成長的過程中,所有的經驗及回憶累積著我與這份土地的感情,就算這裡的環境差、就算經濟不景氣、就算政治現況惡劣,但這裡還是我的家,即便在台灣的親人會一個一個離開我,但台灣這塊土地就是我最後的親人,我沒辦法想像,我無法依偎著最後的親人而老死。

我可以理解來台灣的外省朋友思鄉的心情,我也能理解他們想回家的感覺,只不過,如果真的想回家去,那就回去吧,中國現在的狀況比台灣好得多,不管是經濟還是政治穩定度(一黨專政當然穩定),想回去就回去,為什麼要帶著台灣陪葬?為什麼要承認一個中國?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同一個政權,中國與台灣已經發展出不同的文字、不同的文明,就算過去曾經有過相同的文化及血統,但日本、韓國、月南不也曾是中國的疆域,那為什麼不把日本、韓國及越南併吞,要他們承認一個中國?

一切都只是政治上的矛盾而已。

總之,我從來沒被共產黨統治過,未來我也不想,就算江澤民再次重申反對台獨,但反對不了不願意被統一的台灣民意。

這是一種對於土地的認同及情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