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並不期望我有甚麼大成就,從小到大只告訴我一件事:

"身為男人,一定要負起責任。"

這句話在我耳中繚繞已久,一直在我的心中,已經不只是我的母親給我的期許,也是我給自己最大的期許。

然而,身為人子、身為人臣,責任兩個字何其沉重?而將來有一天,有了家庭、有了自己的事業,而身為人夫、身為人父、身為人君,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責任,又將成為甚麼樣的負擔。

我以為說到做到,就算是負了責任,但光是說到要"做到",就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更何況有些責任是天命、與生俱來就應該要做的,連自己承諾的事都很難做到,要實現從來沒承諾過的就顯得更加辛苦。

人生啊,就是一直在這樣的漩渦中掙扎著。

看著有些人,就這樣放下了自己該盡的責任,不管是躲躲藏藏,或是耽溺享樂,甚至打算了結自己的生命逃避,到了最後只是讓別人更痛苦,對於解決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生命的歷程卻往往不如理想,原本以為扛下責任而盡力完成後,會獲得別人的肯定而一路順遂,但也許只是被逼著擔下更多的責任,卻眼睜睜的看著爭功諉過的人,避開了該做的事,或者是推開了原本該盡的責任。

發現自己好像笨蛋一樣,擔著快擔不動的責任,卻仍得咬著牙把事情做完,或者忍著度過人生的這些關卡,這世界就是這樣充滿著不公平。

只能換個角度思考,其實這就是一種修行,修得的是自己的道行,秉持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心態,會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白做工。

至少,我可以深刻的體會,曾經認真做個的事,回饋在自己的是能力、是技術,甚至是一種概念,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揣摩,就能了解這件事情的的本質及精要,靠的不只是天分,而是過去累積的經驗。

以上,只是對於工作或職場上的責任,但身為人子、身為人父....等,做人處事的責任,卻還有其他的學問。

這個社會中每個人的腳色都很重要,我們只能期盼每個人都能進到自己應盡的責任,這個社會才能穩定的維護著。

只是要求別人畢竟是個理想,或許該從自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