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勞保破產、到軍公教慰問金,吵來吵去卻吵到立委自己的補助款上去了。

話說,立委有「9A」,包括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32萬元、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 42萬元、住宿補助費21萬6,000元、汽油補助費31萬4,880元、立法研究補助費10萬元、高速公路通行券費5萬7,600元、服務處租金補助費24萬元、健康檢查補助費1萬4,000元、公費助理業務活動費 4萬2,000元,每年合計172萬4,480元,還不包括每個月的薪水及其他津貼,立委這下被糗「A」很大,要刮別人鬍子前,自己的鬍渣好像也不少。

這下子嚴重了,要刪?就好像在自己的身上割肉一樣,不刪?社會觀感又不好。

我們王院長登高一呼,難得見到朝野立委真的在「協商」,討論的結果小刪4A,砍了86萬,鼻子摸摸,大家「共體時艱」。

看到這則新聞,我真的笑了。

我為朝野立委能有如此高的共識感到開心,但也發現,立委諸公們難得這麼認真在省慎評估一件事。

因為對他們自己來說,這是"自己的事"。

原來阿,為了自己的事,大家都可以好好談、慢慢談、坐下來談。

每年都會看到法案堆積如山,然後要到會期結束前一周才挑燈夜戰,不累嗎?

明明會期長達四個月,明明大家多的是時間看法案,為什麼不能好好地看,慢慢地看,坐下來看?

因為不是自己的事。

有時候覺得,老百姓真的很悲哀,明明這些民意代表都是我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卻只為了自己的事這麼認真,那別人的事呢?大眾的事呢?這個國家的事呢?

如果審每一個案子都能夠當作「自己的事」在認真的審,我相信台灣真的會很進步。

至於9A這件事......其實一點都不難解決。

這些不在法源內的補助款,不是老立委,或有經驗的立委,還不知道這些可以申請,所以只要把現在這批老立委全部換掉,換一批第一次當立委的新鮮人,不但年輕、熱血,甚至還不知道有甚麼錢可以A,這下要請他們刪掉這些多餘的預算也不會是什麼難事了。

難怪以前那些「老立委」、「老國代」,都會被黨外人士稱之為「老賊」,偷了國家這麼多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