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台中人,或是到過台中的外縣市民眾,一定聽過台中港路。

顧名思義,這條台中港路一路直通海邊,還真的會通到台中港,只不過這段路會有幾個不一樣的名字:從五權路開始台中港路一段,經過二段、三段,到了龍井區則變成單純的"台中港路",沒有段數,最後經過沙鹿時則名為"中棲路",象徵一路直達梧棲,也就是台中港的所在地。

台中港路貫穿台中市的核心,台中市尚未合併前版圖就已經是東西走向,而台中港路更是直接從台中市中心貫穿至西濱,其地位就像嘉義的垂楊路或台北的忠孝東路一樣重要,而台中港路一路經過新市政府及交流道,說它就像是台中市的大動脈,只要塞住了,台中市就等於中風了,動彈不得了。

這條重要的路,向東接上中正路,起點則是台中火車站,而往西又接上台中港,整整十九公里的道路,今年被改名為"台灣大道",這麼威的名字,想必要跟"凱達格蘭大道"決一高下。

只不過,身為台中市民,對於這條路名感到羞恥。

憑甚麼?這條只有貫穿台中市的道路,憑甚麼稱為台灣大道?台灣的起源也不在台中,更別說起源於中港路,命名台灣大道,意義何在?只象徵市長的好大喜功,也象徵市長的眼光短淺。

在地化是未來的潮流,台灣許多地名都回歸到本土化,從在地文化出發,並審慎思考具有地方色彩及文史意義的名稱來取地名或路名。我們家的市長阿,大概真的很想坐大,把自己製理的台中市重要道路,取個台灣大道,對我來說真是吃盡了台灣人的豆腐。

在台中市也待了十多年,更別說他是台中出身的,從來沒看過他對於台中的文化作更深沉的思考,只想著花大錢蓋美術館、蓋音樂廳,當了十幾年的市長,除了把台中市政府蓋得很誇張之外,對於台中市政到底有甚麼建樹?傳統產業紛紛倒閉,只巴著爵士音樂節在推廣,更好笑的是,台中甚麼時候跟爵士扯得上關係?硬是弄個音樂節,就打算把自己的文化拱上檯面,卻只不過是新聞一角而已,就像放煙火一樣,燒完就沒了,爵士音樂節帶給了台中甚麼效益可言?

我想胡市長的心還是向著中央的,連命名都用這麼"宏觀"的角度,看來他真的很想回去當官。既然心這麼不在台中,任期結束還是早早離開好了,反正台中市少了你一個真的沒甚麼差,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