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麼著,我開始懷念起90年代。

1999年,發生了921大地震,這個地震震垮了台灣的傳統產業,卻也震出台灣的改變。

在發生這起大地震之前,台灣還是停留在對於政治、文化、甚至是經濟都仍舊保守的年代。說是愚民也好、說是安穩也好,那個年代在這麼動盪的今天,卻是格外的美好。

90年代,正好度過了我人生的年少歲月,從國中到高中,剛好與"那些年"這部電影的時光重疊,在那個年代,有好多事情可以懷念。

有線電視在這段時間蓬勃發展,家裡的電視頻道突然從老三台一下跳到幾十台,每個頻道似乎都有看不完的節目,以前從來沒辦法在三台看到的,現在通通都有了,我懷念那個時候對於有線電視的興奮及好奇,也懷念那時候的滿足。

台灣棒球也是在90年代發展的最興盛,不管是國內賽、職棒比賽,似乎都處在最高峰,只要台灣站上國際舞台打棒球,就算不是穿金戴銀,起碼也坐三望二,對棒球感到熱血無比的我們,棒球是生命中重要的興趣。

次世代主機的問世,改變了玩遊戲的角度,從2D到3D,從平面到立體,縱使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畫面,但那樣大幅度的躍進,對於電玩迷來說實在是相當大的衝擊(尤其是對於零用錢的衝擊更大)。

唱片業也在這個時代從高潮逐漸往下坡,卻帶動了KTV產業的年輕化,這個時期開始,學生開始喜歡往KTV跑,舉凡慶生、畢業、考完試....開創了另一個娛樂方式。

這個年代的台灣,似乎也走到了一個瓶頸,台灣人不思改變,也造成所有的產業形成一種停滯的狀態,雖然穩定但沒有成長,直到地震發生、直到政黨輪替。

21世紀了,政黨再次輪替回來,卻感受不到過去的穩定及安逸,我們被迫面對由上一代留下來的危機及瓶頸,卻又要被上一代指責不長進,在充滿著壓力的時代,我們應該認真的思考,拋棄了前一代留下的負債,我們還能作甚麼?

所以,我開始懷念起90年代,至少那個年代的大人,不會一事無成,還要我們改變。現在卻面對了沒有任何成長的大環境,上一代卻要我們自立自強。

其實我們擁有比上一代更強的工作能力及學歷,缺少的只是機會及資源。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延續90年代的美好,大方的走向21世紀,重新開始另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