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上,最難適應的是,改變過去的職場文化。

不可否認這就是換工作的風險,即便是在同樣的產業,都有可能會有不同的文化。

在第一家公司,老闆只出一張嘴,主管就跟著交代工作,但主管不扛責任、老闆也只看結果,所以底下的人就亂作一通,最後只要能交代結果就好。

在這樣的公司下,當下屬的執行力要強,反應要夠快,心臟也要大顆,但只要知道怎麼"作"出結果,基本上細節不要太擔心,唯一的缺點事,要扛的責任比較重,但好處是很有"發揮空間"。

後來換了一家公司,老闆負起全公司的營運責任,所以凡事都要管,不只看結果,還緊盯著細節,好處是反正老闆從頭到尾都會盯,不用去扛甚麼責任,但壞處事要每天活在高壓之下,絲毫不得放鬆,因為老闆隨時隨地都在盯著妳看。

如果要說換工作最痛苦的事,其實不是學怎麼作事,到是要學怎麼去適應主管的風格。

很久以前,應該是說在我真正的第一份正職的工作,那時候還沒拿到碩士,剛退伍,個性還是很熱血、很血氣方剛的時候,我的主管告訴我,我很認真,但作事情都不喜歡跟主管講,甚麼事情都悶著頭自己處理,但我是新人,甚麼都不會,遇到困難一定要提出來,不然主管沒辦法幫我解決,我自己也解決不了,事情會越來越嚴重。

他的結論是,我要學會管理自己的"上司"。

這句話一直放我心中,卻不知道該怎麼作。

後來碩士畢業,進了第一家市調公司,其實並沒有改變"悶著頭"作事的個性,所以很多事情都很獨斷,而這家公司的文化是那種員工要自己扛責任的環境,我這樣的個性,反而讓我在這家公司過的遊刃有餘,也很獲得主管的青睞,半年後,我就升官了。

但事實上,這樣體系的公司下最大的問題是,有責任感的人不適合當主管,會被夾在老闆跟下屬中間,抽不了身、也作不了事,所以我被壓著喘不過氣來,決定換個環境。

之後換了職場文化相反的公司,老闆每天要我寫聯絡簿給主管,說是要掌握我的進度,剛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甚麼事情都回報,但仍慢慢的學習如何"管理上司",但顯然失敗了,因為我的主管很討厭我,甚至覺得我很自以為是。

坦白說,真的很為難我,狗實在改不了吃屎,我實在也改不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個性。

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我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態,在現在的單位,我決定要好好管理我的上司跟同事關係,所以我養成凡事回報的習慣。

今天,我又回報了主管先前問我,卻不知道怎麼回答的事,在我查明之後,我的主管卻告訴我:

"你不用甚麼事情都跟我回報,這是你自己的案子,你自己要了解。"

聽到這句話,我呆了幾秒鐘。

在我好不容易改變自己的心態,回報每件工作的進度時,感覺像是被澆了冷水,但我知道,這只是不同的職場文化。

我回到座位,有點沮喪,卻很認真的思考,其實這沒有甚麼對與錯,只是在不同的人用了錯誤的方法而已。

我嘆了一口氣,這就是常換工作的風險。

我承認我沒這麼堅強,其實在每個新工作中,我都會偷偷的為自己打分數,只要表現不如預期,我都會暗自為自己扣分,如果一直扣到我自己覺得不及格了,我就會開始害怕在這裡工作,因為我覺得我做不到。

有時候,在自己的心理建立價值,甚至比適應工作還來得重要,事實的給自己放鬆、加點分,會更容易在新工作繼續下去。

這是今天的經歷所給我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