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台灣這幾年的氣氛越來越低迷,職業電競團隊「TPA」在英雄聯盟的世界比賽一舉奪下冠軍,似乎又燃起了對於身為台灣人的榮耀。

當然,不管是靠什麼方式,只要能夠打開國際間對於台灣的知名度,總是好事一件,身為阿宅的我,也很為TPA感到驕傲。

然而,從TPA載譽歸國起,又再翻炒有關電競選手未來走向的新聞,就來從來沒支持過電競發展的政府,也要在這個時候沾點光,開了幾個空頭支票,宣示要好好計劃電競產業的發展....這麼多錦上添花,在我看起來,是覺得值得堪慮。

慮的地方倒不是著重在空頭支票或錦上添花的事,就我的觀察,電競產業是有其發展性及市場,但電競選手其實毫無未來可言。

回過頭來看,2001年號稱"電玩小子"的曾政承,是台灣第一個在國際電玩拿下冠軍而闖出名號的人,如果真的電競選手是有前景的,那為甚麼十年後的今天,他選擇過低調的生活,甚至認為只要有兩萬塊的工作就不錯了。你可以說因為他是開路先鋒,加上當時台灣的電競產業不夠成熟,所以沒有他容身之處,那既然他是先鋒,台灣現在又有既有的環境,那他為什麼不選擇再投如這項產業之中?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好,麥可喬登是眾所皆知的籃球之神,正當公牛皇朝聲望如日中天時,1994他跌破眾人眼鏡跑去打職業棒球,結果號稱除了空氣甚麼都沒揮到的慘烈成績,黯然退出棒球界。

我要說的是,會打籃球的人,除非真的很天才,否則能打好棒球的機率小之又小;電競也一樣,世紀帝國2打得好,就代表也能把魔獸爭霸3、星海爭霸打得好嗎?

休閒理論中有個名稱叫"專門化",當人們從事休閒活動時,會隨著裝備、技術、及環境熟悉的狀況下,逐漸發展出此項活動的專業程度,而更甚者更有可能成為職業選手。

簡單來說,曾政承當初對於世紀帝國2這款遊戲相當熟練,也發展出非常好的技術,因此可以在此項遊戲項目獲得冠軍,但如果今天換成的其他遊戲,他有辦法同樣獲得冠軍嗎?

再換個角度來說,這世界有可能一輩子都舉辦世紀帝國2的比賽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比起其他運動項目來說,電玩這件事是被人類運用程式運算而精密計算出來的,除非有明顯的Bug,否則任何狀況都是在電腦的運算範圍內,受到人為控制的影響相當的大。從這裏來看,電競本身的公平性就值得爭議了。

而電玩本身是商業化的產物,電玩遊戲的設計是為了能夠在市場銷售而產生,所以會有產品的生命周期,而這期間的電競比賽,充其量也只是這款遊戲的行銷手段而已,就好比英雄聯盟這款遊戲,我不知道他能紅多久,但只要他沒有市場了,而且是總有一天一定會失去市場,這些日夜顛倒練習這款遊戲的電競選手,也恐怕將隨著這款遊戲退出市場而黯然離開電競環境,除非他們還能夠從其他遊戲獲得一樣的成就。

但比起運動,電競的發展就顯得很不實際,端看現在遍地開花的各項運動,舉反棒球、籃球、及足球,哪一項不是已經發展了一世紀之久,頂多只有規則作改變,運動的本質並未改變,所以一開始就選擇成為棒球選手的人,在他的運動生命終止之前,都可以是棒球選手,甚至成為教練。

而不管是英雄聯盟或世紀帝國2的選手,在這項產品下市之後,接下來能成為哪款遊戲的選手?誰知道?

或許,其實藉由這樣的角度,想要推廣電競產業的業者,或者是想要投入電競的選手們,可以去思考這樣的發展趨勢,不只是消極的認為他的生命周期,應更積極的思考有甚麼方是能夠突破這樣的瓶頸,即便是在技術訓練上、策略結構上、產品周期上,都應該去思考改變的方向,或許這正式發展電競產業的轉折點,也不要讓想發展電玩產業的政策只是另一個曇花一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