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學社會學的,充其量只是個社會觀察者,單純從個人的角度來看社會化這件事,會發現其實這是一段很累人的心路歷程。

就我解讀所謂的社會化,某種程度來說,就像昆蟲的完全變態一樣(我的意思不是出社會就完全是個變態,拜託),整個人要脫胎換骨變成精,就代表成功的成為社會人士。

我已經三十多歲了,代表我的小學同學、國中同學們也都三十好幾了,你會發現,以前那些玩得兇、不唸書的傢伙,一個個人模人樣,有人說這是長大,我說這就是社會化的結果。

每個人原本應該要有自己的個性、該要有自己的特色,然而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幾乎沒辦法一個人生活,如果要過著安全、優渥的生活,就得要團隊合作。但每個人都是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每個人都為了自己,就會產生內耗、就會發生鬥爭,如果一直鬥下去,人類根本無法面對地球上的猛獸,因此有智慧的人類,開始整合每個人的個性,找到最大的共識,並且根據這樣的共識發展成ㄧ套社會常模,這就是社會化的開始。

雖然說,社會化是為了維持自己可以與別人一起生存的方法,因此犧牲自我配合別人,在某種程度上會有些不舒服,人總還是希望ㄧ依靠自己熟悉的環境生活,所以就會發現,在某些團體中,待的比較久的人,就獲得發言權,甚至成為意見領袖,而這個小型社會,從此就成了某個人的生活模組了,之後加入的新人,就得遵循這樣的模式,直到會有人問了為什麼要這麼作,才發現原來都只是照著過去的規範在走而已。

我會覺得,社會化反映出人類對自己自覺脆弱而感到不安,這樣的不安甚至是在於面對所謂虛構的「趨勢」,所以人類要跟著流行,跟著趨勢,卻忘了自己才是特別的,才是唯一的個體。

我沒辦法鼓勵大家為了忠於自己而放棄社會化,但是在盲從文化及流行的同時,是否也該想想,該怎麼找到自己,而表現出自己身為一個人而該有的特質及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