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我就常在想,這些跟你擦肩而過、素昧平生的路人,會不會有一天再碰面,可是卻忘了曾經彼此見過?

後來我覺得,怎麼可能?全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平均分散在這個三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平常生活的領域及團體之外,其他的路人,應該很少會有碰過面的機會。

然而,隨著自己的生活領域越來越擴張,而相同的社交圈越來越侷限,你會發現,這個圈圈其實還真小。

比方說,我曾經待過市調業,之前在台北的同事離職後到某個準公務單位上班,而我回來台中待另一家公司,而我承辦的專案窗口,剛好就是我以前的同事。

而我以為自己的念的科系其實是名不見經傳的,光是在市調業就會遇到以前的學弟妹,更別說如果我回到觀光產業,遇到熟悉的人一定更頻繁。

後來除了自己的產業之外,又跨足到其他領域,尤其是社區發展這一塊,其實我也不是深入接觸,只不過像沾醬油一般的船過水無痕,沒想到這一船過,多少還是留下一些痕跡。

原本我以為我離開社區這一塊了,沒想到原以為現在的工作是自己完全不相關的工作領域,結果還是遇到了曾經碰過面的人。

這是一種人際關係的累積嗎?還是其實也代表著自己換過太多工作了?

接觸了許多領域,也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人,記得小時候我很內向、很怕生,現在卻不怕面對人,也很容易跟人侃侃而談,我想某種程度來說這是很大的收穫,也開啟了我另一項特質。

我其實也不是一個很愛交朋友的人,卻無意間作了許多要認識許多朋友的工作,慢慢的,我學會了去認識人,學會去熟悉每一個面孔。

我想,這就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不管喜不喜歡,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