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兩年沒有到公司上班,明天又要開始另一個單位的職場生活,心裡面多少有點怕怕的。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不管是甚麼工作,要上班的前一天,總是會想東想西的,想的自己都會有點害怕,我以為,我有"到職恐懼症"。

嘴巴講得天花亂墜,某種程度來說我對自己是很沒有自信的,尤其是要到陌生的環境。

還記得小時候,開學了總會哭個幾天不想上學;住校的時候,也是會有好幾天的不適應期。不管作甚麼事,似乎不能很淡定的去面對或接受不一樣的環境,結果上班第一天就把自己的神經繃得很緊,然後頭昏腦脹的回家。

你問我,到底在害怕甚麼....理由還蠻雜亂的,我想大概害怕幾個部分:

第一、怕自己能力不夠:總是怕自己不是對方想要的人,害怕對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於是對自己缺少信心,沒辦法達到對方的要求。

第二、怕自己學習速度太慢:好幾個工作應徵上,就是被當成即戰力在用,所以對方總會認為我是已經很容易上手的狀態,應該不用再教怎麼作,然而我這種頑固的死個性,最害怕的就是從中間開始作,不但一下子沒辦法習慣別人作事情的方式,另一方面我還得花時間去整理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不知道的人,會覺得我怎麼這麼遲鈍,其實我只是希望給自己能夠重頭學起或重頭做起的空間的時間,然而在這種"每秒幾十萬上下"的時代,哪有這些鬼時間讓你去摸索去學,承受各種壓力之下,作起事來便更顯得笨拙了。

第三、怕不知道要作甚麼:我真的作過這樣的工作,一進公司,不知道要作甚麼,帶你的人很忙,丟給你說簡單也不算簡單的工作,反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作好了,然後她也沒空理你,你就晾在那邊,結果被嫌過太爽,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做些甚麼,閒著沒事的時候又更加會胡思亂想了。

我開始羨慕有些大智若愚的人了,看起來一派輕鬆,裝傻裝笨的進入職場,卻可以好整以暇的進入狀況,感受不到他有所謂的磨合期,可是我就是那種驚慌藏不住的人,一下害怕學不會、一下害怕作不好、一下又害怕不知道該作甚麼,一開始就這麼不愉快,便很難定下心來進入狀況。

說起來,自己有些習慣及個性恐怕也是影響"到職恐懼症"的因素,包括"裝會"跟"不問",所謂的"裝會",就是有些事自己覺得好像有點懂,所以我想試著作作看,別人就以為我很臭屁,一付甚麼都懂,接著就準備看好戲,當然在沒有支援的狀況下,一定出包出一堆。

而"不問",跟裝會事實上是一體兩面,也就是遇到問題自己想破頭解決,卻不問前輩或主管,或者是害怕被罵,所以不敢問別人,很多事情,不知道還不問就會產生很多狀況,基本上也就跟"裝會"的下場差不多了。

明天就要到職了,一下子要讓"到職恐懼症"免疫恐怕是不太可能的事,除了告訴自己平常心之外,還要提醒自己改掉一些過去的個性跟習慣,希望這次的新工作,能夠有不一樣的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