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O這部漫畫,在我高中的時期引起一陣轟動,主角「鬼塚英吉」以過去暴走族的資歷,踏進校園,重整如惡魔般的2年四班,用獨特的教學態度,改變學生及教育界的熱血漫畫。

但很少人會提到,之所以這部漫畫會引起話題的原因,不只是主角鬼塚英吉的作為將日本信心崩盤的教育界注入一股"清流",其實更重要的是,這部漫畫的前身"湘南純愛組",其實是相當典型的暴走族漫畫,主角正是「鬼爆二人組」的鬼塚英吉及彈間龍二,劇情講的就是一天到晚他們打架的故事,而犽島俊作在當時還是鬼爆二人組的死對頭,後來也是因為超不爽被警察捉,所以跑去當警察。

如果知道這一段故事,接下來去看GTO才會有反差的感覺。

而這部令人熱血沸騰的漫畫,除了應該推薦教育學程的學生一定要看之外(誤),更重要的是,今年日本還重拍了偶像劇。

先來看看主角的差異吧。

ART1206290941-39863-Icon

這是漫畫版的鬼塚英吉

20120609_gto_10

這是反町隆史版的鬼塚英吉。

2012712143640952

這是"放浪兄弟"中AKIRA版的鬼塚英吉。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AKIRA不論是髮型跟那種痞痞的味道,比較符合原著的樣子,唯一的缺點是看起來老了點。

接下來是女主角的部分:

3895735103_7781b9662a

這是漫畫版的冬月梓

images (1)

這是松島菜菜子版的冬月梓

images

這是瀧本美織版的冬月梓

光是短頭髮這點瀧本美織就贏了,加上瀧本一整個就是我的菜,所以大勝~~~~

 

光從選角來看,可以看得出來新版的GTO有刻意想要回復原著的設定。

另外包括像菊地善人也跟原著比較像,而新版的總算將真正的鬼爆二人組復活,彈間龍二出現了(成田優飾演),而犽島俊行(山田裕典飾演)也同樣出現了,而不是舊版的將兩個人不倫不類的合併成"犽島龍二",真的有夠奇怪的。

新版的GTO中,天才少女神崎麗美也出現,找來了大正妹本田翼(名字聽起來真像男生)來演,只不過漫畫版是長頭髮的,這點就有落差,但看在飾演神崎的本田翼真的超可愛的份上就算了XDDD

gto-07-10 

整體來說,新舊作都呈現了漫畫裡的經典橋段,包括"東考"(新版是全國考試)、給內山田重擊(舊作是迴旋踢,新作則將德式翻摔復活)等等,然而中間有許多故事改變不少,包括像村井國雄、菊地善人的部分也都改了很多,但不變的還是友情跟熱血。

就演技來說,其實我不覺得AKIRA演的不好,相反的,他有股酷樣反而把傳說中的暴走族的氣勢演出來,而反町隆史看起來不過就像個欠債的混混。而98年日劇不管是拍攝手法及腳本的撰寫,也能夠看得出來日本偶像劇再經過14年的變遷。

新作在某種程度想要好好將原著呈現,但礙於許多考量因素(我猜)所以又改的有些不倫不類,對於我們這些GTO迷來說仍舊是覺得相當遺憾的。而在新作裡攏本美織飾演的冬月梓更顯得像是個花瓶的角色,反到不如松島菜菜子的舊版裡面那樣的活躍。

不過,重新再看一次翻拍的作品,一點也不覺得厭煩或膩,除了劇本有很大的改變之外,在劇本的編排及動作場面都顯得拳拳到肉,也很能夠再次感受到那種所謂的"義氣"及友情,我想這就是"GTO精神不滅"的重點所在。

雖然鬼塚英吉的作法相當的有爭議性,但我仍覺得想當老師的還是應該要好好看一遍,老師真正的存在意義,到底只是一份工作,還是是為了學生而存在?新版的GTO在次反映了在日本的社會中,家長及教師對於自身立場過度重視及保護,而產生出學生這樣的變態作為及想法,更需要像鬼塚英吉這樣破壞體制卻又重視感情,以橫衝直撞的方式徹底解決所有問題。

如果有機會在台灣上映,仍是相當值得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