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身為台灣人,我還不知道比起其他國家,原來我們一直自我感覺良好中。

最近曾經因為"電音三太子"聞名的吳建衡,認為台灣人不要太有自信的看法,我倒是有不太一樣的看法。

我承認我也是屬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我從來就不覺得,充滿自信是件壞事。

但自信,應該建立在所謂的競爭下,我認為,先肯定了別人,再肯定自己,才是真正的自信。

海賊王裡的魯夫,最常講:

「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比你強!!」

即便是能力遠勝於他的角色,對於他的這番自信,都趕到讚嘆不已。因為魯夫的自信不是出自於傲慢,而是出自於對於別人的肯定,以及對於自我的期許。

在經歷過競爭後,能夠對於下一次的比賽許下一番宏願,我想都是值得鼓勵的事,哪怕當下的差距還有很大的距離,但誰也不知道現在的弱是甚麼時候會變成強勢。

誰會猜到,過去GDP遠輸給我們的中國及南韓,除了崛起之外,還遠遠超越了我們。

台灣人的問題不在自信,在於害怕面對競爭。

從早期的「保護幼稚產業」的政策開始,台灣總是把門關起來,自己吹捧自家的產品;只要有誰在國外有了特殊的表現,通通叫作"台灣之光"。

其實不管是曾雅妮、王建民、或陳偉殷,縱使現在的表現相當受矚目,但對於那樣的競爭環境下,他們只是眾多優秀選手中的一位,當然對於我們來說已經表現得很出色了,可是怎麼沒有人會接著說,我們要在繼續培育下一個曾雅妮?王建民?或陳偉殷?我們總是期待現在這個能永遠都是"台灣之光",一但有了狀況,不是"臨時粉絲"跑掉了,就是又有人用打嘴砲看衰他們。

面對與國外的經濟比較,居然還有"眾人皆差我還好"的言論出現。

接著看HTC,當初在台灣高達1300元的股價時,誰會料想到落得現在這番田地,在財經官員的口中,好像現在不救HTC,台灣的3C產業就完蛋了,然而面對市場的競爭,HTC不行就是不行了,為甚麼不是HTC承認失敗,然後大聲的對APPLE及三星說:

「下一隻產品,我要比你強!!」

而是聽到台灣明明不用HTC的莫名其妙人是在那邊拼命救火?

只要我們活在這個競爭環境下,失敗就是必然的風險。如果每個競爭者都有面臨失敗的風險,那為甚麼我們不會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因為台灣人怕輸、沒面子。

承認失敗,有這麼嚴重嗎?又不是打敗仗,要背負戰敗國的責任。

所以充滿自信,也沒甚麼不好,但前提是,要經得起考驗。

即便對岸的中國及南韓現在的優勢比我們強,但我們還有我們自己的優勢,大家勇於競爭,不要害怕失敗,只有失敗過,才知道下一次該怎麼成功。我一直認為,只有成為第二名的人,才知道怎麼樣更好,因為前面一直有個第一名在做榜樣;反而一直都是第一名的人,看不見具體的目標了,等到他跌下來的時候,才是災難及末日的開始。

所以台灣人要有自信,要勇敢的跟全世界競爭,不管是經濟、文化、或是價值觀,勇敢的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大聲的對這個世界說:

「下一次,我一定會比你強!!」

我們就能期許下一次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