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行動”其實是在首映看的,對我來說,今年的五大強片,除了黑暗騎士外,就非鬼影行動莫屬了。

1324055514-3995307844_m  

然而回顧了今年的文章,我居然沒有寫這篇影評,我對於這部電影的鍾愛程度,已經到了不敢輕易下手,以免寫壞其他人對他的印象。

話說“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源自於同名影集,台灣譯為“虎膽妙算”,曾經有兩階段,大約是在70年代及90年代各制作了一套。

影集最大的特色,就是集結了一群身懷絕技的高手,每一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專長,才能夠完成每次被交待的“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我當時並沒有很喜歡看美國影集,畢竟翻譯過的對話及文法實在是很難適應,但偏偏虎膽妙算卻令我情有獨鍾,我個人非常偏愛這種透過各司其職團隊合作完成任務的劇情。

當電影版上映時,可以說是期待萬分,果不其然並沒有令我失望,還是還讓我覺得意猶未竟,之後包括電影台每次重播,我都忍不住再看一遍,甚至還看了電影小說。

但第二、第三集把重心放在伊森韓特身上,除了過於強調他的英雄主義之外,也琢磨太多太自己的私人故事,我的潛意識告訴我,這已經不是“虎膽妙算”了,只不過是另一個形式的“〇〇七”,雖然我還是進電影院看,但總是令我非常失望,那種團隊合作的感覺不見了。

鬼影行動上映前,我還是帶著相當疑惑的心情,但看了預告片之後,又不禁燃起了當初鐘愛“虎膽妙算”的那種熱血,我想,這是我給IMF最後一次機會了。

電影開頭故意先讓伊森韓特陷入囹圄,透過背後暗中就他逃獄,進行另一項任務時,節奏明快已經吸引我的目光了,直到伊森韓特與IMF局長在廂型車內突然被炸飛的那一幕,震撼到我差點哭了出來,沒想到這次的“不可能的任務”回來了。

編劇更加巧思的加入了布雷特(傑瑞米雷納飾)這個角色,串起了伊森韓特為何執行這個任務的重點,也由於布雷特的加入,終於補強了一直以來都是湯姆克魯斯在演獨角戲的僵局,最後要拿回東西的那段劇情,也徹底了重現過去虎膽妙算那種團隊合作的快感,每個角色的重要性環環相扣,更加上劇情的詭局多變,不得不讓我讚嘆,真正的“不可能的任務”回來了!!

根據好萊塢的經驗,拍到續集的電影都會有製作費越來越多,但可看性越來越少的窘境,但得靠另外一個系統的故事再把這部電影救回來,好比“黑暗騎士”就像就回了高譚市市民的希望一樣,救回了蝙蝠俠在影迷中的形象,我想“鬼影行動”肩負起讓“不可能的任務”重新活躍起來的角色,自此又在我個人的電影排行榜中畫上重重的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