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台南市民,經過昨晚的一夜猜測,想想周邊的高雄跟嘉義都宣布放了颱風假,心理應該十拿九穩的想好好的睡上一覺,迎接今天意外的假期了。

一早醒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打開電視,或者用手機、平板電腦趕快連上網路,查詢一下人事行政局的宣佈,結果是:

「台南市正常上班、上課」

這是你的心裡是不是幹到谷底了,然後看著新聞中市長一臉憔悴的表示,凌晨五點毅然決然決定正常上班上課,想說你爸一夜也沒睡好就是為了準備颱風假,隔壁的縣市都放了,幹嘛你台南市長顧人怨不放?

沒辦法,梳洗完畢,帶著哀怨的心情出門上班,看著天空,好像真的沒甚麼颱風的感覺,便一如往常的上班去了。

如果你是台南市的學生或上班族,我猜測大概有一部分都是這樣的心態,因為如果是我,我也會這樣想。

但平心而論,到底為甚麼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凌晨五點作出這個造成市府團隊及大壓力的決定?

當部分受到風災影響的縣市,包括花東、高雄、屏東,由於明確的傳出災情,因此迅速的作出停止上班上課的決定。

但對於一個地方首長來說,放颱風假到底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站在市民人身安全考量,如果真的到達非得放假不可的程度,當然最好是避免讓市民在外奔波。只是,如果艷陽高照,或者稍有烏雲,沒有風,甚至也沒有雨,就這樣停擺了一天的工作天,金融、傳產停止服務及生產不說,公家機關也不為民眾服務,如果當天真的有市民需要洽公,莫名其妙的颱風假,可能導致業務耽擱,造成了產業的損失,那誰要來富這樣的責任?

每個首長要做出放不放颱風假,都必須要承受極大的壓力,放與不放都要承受罵名,然而賴市長此次的判斷,反而獲得極大的支持及讚賞。

賴市長透過數據的判斷,從昨晚的潮差及風速、雨量都尚未達到放假的標準,然而昨晚是颱風影響的最關鍵時刻,經過連夜的評估,直到今天凌晨颱風確定轉向往西南西前進,並不會造成台南地區的損害,於是趕在凌晨五點作出正常上班上課的決定。

在市政來說,宣布放颱風假只是一點點的小事,而賴清德市長卻願意花一整個晚上透過客觀的氣象評估來做出合理的判斷,而事實證明,的確台南市的天氣狀況也不到需要放假的程度,反觀台中市沒風沒雨倒是放的爽爽的,但產業的競爭又落後了人家一天,表面上看起來民眾也沒甚麼抱怨,但在整體的產業結構內部卻受到不小的創傷。

賴清德市長這次的決策過程,不禁讓人想到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一個事必躬親的總理大臣,把每件事情都要徹底的解決,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是其他縣市首長,甚至是文武百官都應該仿效學習的。

當然,如果我們的馬宗痛,不要凡是看報紙治國,多花點工夫了解一下台灣各界的現況,然後透過客觀分析作出相對準確的判斷,我想台灣現在會幸福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