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走在東海大學的校園裡,看到許多青澀的臉龐,想必是剛搬進學校的大學新鮮人吧。

看著他的雀躍的步伐,還有對校園的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鮮的熱情,等到他們開學面對豐富且多元的大學學習環境,相信會更加興奮。

因為我也是這樣踏進大學的。

我的大學的第一天,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害羞。

脫離了高中的和尚班,踏進靜宜大學的校園內,滿坑滿谷的妹真的讓我口水的掉了滿地。

根據地圖走進我的第一堂課的教室,我還記得那堂是會計學,走進來一個有點娘的老師,似乎對我們這批新鮮人的肉體...我是說...氣息,感到相當的欣慰。老師開心的告訴我們觀光系的傳統、活動、及大部份的人的生活及社團選擇等等,還有要習慣學校風很大這件事,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走進大學,人生才是值得的。

看著選課手冊滿滿的課表,雖然大一還沒有甚麼選課的權利,但看著大二以上的課程,心中一股熱血也慢慢的燃燒起來,開心的計畫著未來四年想走甚麼路、選些甚麼課...等。

更令人覺得開心的地方,班上有五分之四都是女生,而剛從高中畢業的這群女生在上未經過學長的蹂躪...我是說摧殘...我是說指導......反正,就是女生正要成熟卻還保持著高中的稚嫩,就只剩這一刻了。回想起來,居然沒好好把握,一付宅樣,果然空白了四年阿....。

大學的第一天很快的結束,興奮的回到家,準備迎接明天另外的課程,還有太多太多新鮮的事還沒接觸、也期待去接觸。想著想著,慢慢的睡著了,在幾乎進入夢鄉的同時,一陣天搖地動。

時間是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我躺在床上感受到非常劇烈的震盪,我可以肯定這絕對不是作夢,因為床旁邊的書櫃書都倒了下來,一片黑壓壓的空間只感覺得到房間在晃動,以及東西掉落下來的聲音,本能的轉過身把手抱住後腦勺,一度覺得房子要垮了,我要被活埋了。

短短的一分多鐘,卻像搖晃了十分鐘這麼久。

地震停了,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很慶幸房子沒倒,我還活著,背後一陣濕冷,滿身都是冷汗,全身都還在發抖,這輩子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

沒多久,聽到消防車及救護車的鳴笛聲此起彼落,大坑山上似乎發生了相當嚴重的災情。接著聽到媽媽著急著喊著我的名字,我趕快應聲,表示我還在,爸媽趕緊起床,也把我拉下床,要我們一起趕緊到戶外避難。

「要去哪?我明天八點有課,六點就要起床了耶。」

我還在想明天要上課阿,我的大學第二天耶。媽媽一付覺得我很白目的表情說;

「都搖的這麼大,誰還有心情上課?明天請假啦!」

「搞不好這次地震央及全台灣,我還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爸爸也心有餘悸的說。

當時我哥哥剛進部隊當兵沒多久,只剩我們一家三口,跟著樓下的鄰居,被匆匆忙忙的跑到現在已經築好高架橋,當時還只是大馬路的那片空地,突然左鄰右舍也都出來了,大家圍在一起,隨著餘震而震盪著心情,度過了這個台灣史上最令人驚心動魄的一夜。

果然,隔天打去學校教官室詢問,全校停課了一個禮拜。一周後,回到學校,感覺得出來氣氛不對了,很多人好像變了。

有人想要轉系,有人的家裡全倒,一夕之間產生了許多的變故。

我們家很幸運,沒有任何財務的損失,唯一的損失應該就是放在我房間的那座鐘吧。地震的時候掉了下來,時間停在怵目驚心的1:47。

這場地震可能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也改變了我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未來的四年中,因為九二一地震所留下的各種改變台灣的現象,也都改變了我大學所要關注的觀光產業,不論是社區營造、或是民宿的林立等等。

我的大學第一天,這才叫做「震撼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