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四天的行程,回到台北的時候,已經疲憊不堪了,加上偏頭痛的影響,還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我的表情是默然的,甚至沒有心思去思考其他的事情。

晚上打算借住親戚家,因此到了台北之後又繼續轉車到親戚家附近的捷運站,離開月台下樓往出口,由於拖著行哩,便往旁邊的無障礙空間斜坡行進。

無障礙空間斜坡的出口不大,頂多只能容納兩個成年人側身而過,而我拖著行李,更顯得出口的空間狹窄。

正當我要走出無障礙空間的斜坡,不知道為甚麼突然冒出了好幾個人,就擋在斜坡的出口處。我的身體不太舒服,加上帶著這麼多東西,看到一堆人擋在出口,其實已經有點煩了,我甚麼話也沒說,就擠著擠著擠出出口來。

大概是行李撞到了一個年輕男子,他被我一撞,顯得相當激動,然後對我罵了一聲髒話,我回頭看了他一眼,他也在瞪著我,老實說我根本沒力氣跟他計較或回嘴,加上還要借住人家家,不想惹甚麼麻煩,所以就不管他繼續往前走,沒想到我已經走出捷運站大概十幾步路了,他又探出頭來繼續罵,我轉過頭來再看了他一眼,我有點火大,但實在不是甚麼跟別人計較的好時機,便不管他繼續走,本來在想他會不會衝出來想對我怎麼樣,如果他真的衝過來了,也許就真的把我惹毛了也說不定,不過他只是在捷運站叫囂了幾聲,也沒跟過來。

我想到只會對別人吠的家犬,只敢在安全範圍內大叫,但不見得真的敢怎麼樣。

這個路人激動的對我叫囂時,大概滿腦子只想到我撞到他很不舒服,但他卻沒有想到,第一,他擋住了無障礙空間的出入口,第二,我身上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他的樣子不像台北人,但顯然是個不太包容別人的人。

在都市裡面,我也常常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擋住了去路、或造成了一些不方便,但我總習慣打量對方一下,看看是不是甚麼原因造成他的行動不方便,或者是再作些甚麼所以會阻礙到別人。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同時兼顧到自己跟其他環境,人都是自私的,總是會先把自己顧好,才有心力去看周遭環境。如果遇到衝突的時候第一時間先想想別人的處境,或許就沒有甚麼需要激動的理由。

新聞常常報導許多糾紛或車禍,都會有人莫名其妙衝下車來想跟你算帳,昨天還有一則新聞,一個貨車司機闖紅燈差點撞上一個國中生,國中生很不悅的對他比出中指,這個司機便開著貨車要撞這個國中生,還下車想要打他一頓。

以暴制暴,似乎是人類原始的解決問題的方式,所以今天被我撞到的這個年輕人,也似乎想用叫囂的方式,除了表達他的不滿之外,更想凸顯他惹不得的個性。只是,缺乏了包容,看起來真的就像隻狗而已,其實問題根本沒解決,因為他一定又會擋到別人的路、又要被別人撞到、然後又要跟別人叫囂。

或許我真的讓他很不愉快,所以我應該跟他道歉,不過他這樣的反應,我覺得沒有道歉的必要。

所以我還是用我的步調離開,除非他找我麻煩,不然我也懶得理他。

在台北的街頭,發生了這樣的小插曲,心裡覺得有點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