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作了一篇報導,提到老闆最浪費員工的七大症狀(引自網址:http://topic.cw.com.tw/500/magic-1.aspx),包括:

1. 在不同專案間調動人力,或不斷換人處理專案。

2. 缺乏適當規劃所造成的浪費。

3. 每次救火都會產生浪費

4. 超時加班導致浪費。

5. 當專案變調或取消,就會產生浪費。

6. 士氣低落所導致的浪費。

7. 多工也會造成浪費。

看了這篇文章,不斷的點頭稱是,因為我待過的公司,好像都發生過這樣的事,當然員工的流動率高,整體的工作效率卻沒有因此提高。

很多的老闆或主管都灌輸給自己的下屬及員工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包括:

"為了專案的調度,所以要把你調離。"

"留下來加班是對公司負責的表現。"

"每個人都要有臨時應變的心理準備,專案改變是很正常的事。"

我發現,許多老闆或主管好像不喜歡讓同一個人完整處理同一個專案,只要出了一點包,就忍不住想要把他調離;而老闆也總覺得,好像留在公司越久的人,就是對公司越有責任感的人。其實這都是一種消耗。

一個人能完整的負責及處理一件專案,不只是一個責任心的表現,甚至能夠獲得足夠的成就感,但往往專案作一半,就因為某件事情而得轉換專案工作,沒頭沒尾的作不完一件事,不但無法學到甚麼,更會造成員工的士氣低落。

說到士氣低落,許多主管居然認為鼓勵員工、對員工講好話,就是一種虛偽的表現,所以員工作的好是應該的,不用去鼓勵或支持。然而長期處在緊繃的工作環境中,如果沒有適時的獲得主管的關注及青睞,甚至只是一直接受老闆負面的訊息,其實都會讓員工的心態消極且情緒低落,辦公室的氣氛差,更別說提升甚麼工作效率。情緒化真的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但許多主管似乎把情緒化合理化,這也是相當可怕的經歷。

而專案無法完成,難免會需要加班,而許多老闆或主管也把加班視為是一種常態、且用來判斷員工的向心力,長期加班的狀態下,對於員工的精神及體力狀態都造成耗損之外,更養成員工姑息的心態,認為反正老闆喜歡我們加班,我就事情慢慢作,原本可以正常時間作完,就非得拖到下班時間後再作完,久而久之原本應該有的工作效率,就這樣讓員工的加班耗損掉了。

我相信也許許多社會新鮮人對於職場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我也相信許多老闆的觀念也是讓新鮮人望之卻步且騎驢找馬的主要原因,如果公司福利好,誰會想要到處換工作?如果公司真的有成長空間,我想大家想待助的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有離職的想法。

希望許多老闆能夠多多了解下屬的想法,不要在這樣浪費員工的勞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