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暗讚的心情」文章反應不錯(哪有阿),今天再來聊打卡的心情。

自從FB開放各種攜帶行載具(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都具有打卡功能之後,走到哪打到哪蔚為一種風潮,甚至是景點或店家用來行銷的好工具。

當然如果在自己的動態打卡後,對於商家間接增加了曝光度。只是對於FB使用者而言,拼命打卡到底圖的是甚麼?

卡打多了就會遇到鬼,比方說跟小三約會被抓到、摸魚被老闆抓到、沒去畢業旅行被爸媽捉到,很多人也很奇怪,明明知道這卡一打就會被發現行蹤(雖然打卡地點是可以捏造的),但還是像中毒一樣忍不住要打。說穿了可能是一種習慣,而會養成這種習慣,也跟剛開始想要打卡的動機有關。

比方說,有些人純粹想分享自己的足跡、有些人是打了卡友店家優惠、有些人是為了留記錄給別人看。

講了半天,從我去年開始作專案以來,我也嚐到打卡的樂趣。

我想我的動機比較特別,純粹是基於我「收集癖」。

我收集過英格蘭足球代表隊的紀念品、收集過鋼彈、收集過扭蛋,收集一樣東西除了是興趣之外,也是象徵一種風格。

基於此,我發現走過這麼多地方,我應該利用某個方式來記錄所我走過的足跡。

FB的打卡功能正巧滿足我的需求。

回顧去年打過的卡,密密麻麻的分佈在台灣各地,甚至外離島也有我的足跡,這是一件特別的成就感。就好像身為一個觀光人,已經確確實實的踏過台灣的每個角落,而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更加的認識及瞭解。

只不過打卡只是表面上的象徵,人到了這裡,不見得心也跟著到了。真的想要對這塊土地付出關懷,當然只靠打卡是不夠的。

看著滿滿的打卡足跡,不斷轉換為自己上課的教材,更轉換成為自己對於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看法,我更希望有一天,能夠佈滿的的是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從不同國家的文化及產業發展,回饋到台灣的觀光產業上。

玩過WOW或D3就會知道,單機玩家都會有一種成就紀錄,每當有人問我,到底為了甚麼跑了這麼多個地方,我都會回答:

「我在創一種記錄。」

至於是甚麼樣的記錄,就要看未來我能利用這樣的經驗,發展到多廣、多深的程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