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走了一趟雲林,雖然雲林並不是觀光大縣,但濃厚的人文氣息,具有獨特的地方特色,其實在發展觀光上同樣大有可為。

然而從虎尾的布袋戲文化館來看,顯然雲林縣政府對於推動觀光這一塊,仍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其實,這也不是布袋戲文化館而已,台灣將「MICE(Meetings, incentives, conferencing, exhibitions)」視為台灣21世紀新興發展產業之一,然而在展覽的呈現上,尤其是資源豐富的公家機關,實在是相當的乏善可陳。

布袋戲文化館是場域再生的典範,原本是日治時代的市役所,面臨即將拆遷的命運時,所以被挽救回來,而於這幾年設立為「布袋戲文化館」,藉此奠定雲林為「布袋戲的故鄉」之立場。出發點及方式個人覺得都不錯,但執行出來的成果,實在不是差強人意可以形容。

之所以讓我失望這麼深,也是因為一開始看到這個行程的時候期望過高。對於台灣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我來說,原本是期待能夠觀賞到完整的台灣布袋戲歷史,或者是相關的文物陳列,沒想到只是用幾個簡單的木板釘設就算了,整個場館有一半被使用作DIY教室及販賣區,不但沒有特色,連主題都未凸顯出來,與其說他是文化館,不如說他只是個活動中心還來的貼切。

我一直覺得台灣想作展場的相關單位,如果能去一趟日本三鷹市的「吉卜力美術館」必定能有很大的收穫。吉卜力美術館的空間比起東京都內的各個博物館比起來算是相當的狹小,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透過巧妙的空間交疊運用,不但能夠完整的呈現宮崎駿動畫的歷史及發展歷程,而許多先進的多媒體設備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比起宮崎駿,霹靂布袋戲更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特攝」片代表,我不相信台灣的布袋戲沒有故事可以說,我也不相信台灣的布袋戲沒有道具可以展示,但是這些在布袋戲文化館甚麼都看不到。

很多人說這些事情做起來都要花錢,然而觀光本來就是一種商業行為的代表,哪一種觀光產業不需要透過經費來投資。雖然布袋戲文化館目前是免費入場,也許這會變成是雲林縣政府的藉口,缺乏管理經費因此愛莫能助。與其這樣,還不如酌收50-100元的費用,好好的將這個文化館整頓一番,除了加強應有的內容之外,更需要透過專業的展場顧問公司及文史工作者共同維護這些資產,並創造更新鮮的行銷話題,老一輩的可以在這裡找到回憶,而年輕一輩的可以在這裡發現新玩意,讓布袋戲變成台灣最具代表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

只可惜,目前這樣半死不活的經營方式,除了對於遊客沒有吸引力之外,很快的就變不出甚麼新把戲,有一天,這個古蹟又會再次面臨蚊子館的命運,所有的心血全都白費了。

希望雲林縣政府能夠好好的思考布袋戲文化館的經營策略,我相信透過具相當資源的投注及發展,會讓這個展場變成是雲林縣具有特色的展覽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