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有一句諺語說:「不打不成器」,好像教育如果不用鞭子打,就教不出好的小孩。

中國人總是覺得,透過"痛",才能夠讓小孩的印象深刻,打過了,才知道自己犯錯了,就會改過。

我們回想一下小時候,真的會因為被打過就學乖嗎?我最喜愛的作家侯文詠總是在書上說:"勇於認錯,絕不改過",這句話一點都不假,真的會調皮的,你不管打幾下,下次還是會再犯。痛,只是那一下子的感覺,如果不懂為甚麼犯錯,就算打到他長大了,他還是照樣犯錯。

所以用打來教學生,只是家長或老師懶惰的教學方式而已。

講也講不聽,用打得最快,鞭子揮下去,很有快感,小孩子似乎也屈就於你的力量下,不得不承服。但如果有一天,小孩子長大了,他的力量比你強了,你打不贏他了,難道你就不教了嗎?如果你打不動了,是不是他就有理由不用學習了?

再說,我們都說反對暴力。只要動手打人就是暴力,不管甚麼理由。

如果你是老師或家長,你會准許自己的學生及小孩打人嗎?

如果你是老師或家長,看不過去的你就可以打人嗎?

既然不行,那老師及家長為甚麼可以打學生或是你的子女?

暴力一向都是最不好的示範,有家暴傾向的丈夫,通常都是小時候父親也對母親家暴。會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人,在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因為被以暴制暴的價值觀所誤導。

我一直認為,老師打學生的行為,就是標準的暴力,而且還是不能還手的。請問當老師的你,要怎麼解釋,你不准學生反駁及反擊,卻可以用暴力對待他?你會說,因為我在教他,被打過了他就會記得,那這個學生也可以對低年級的動手,因為這樣教最快。當兵的時候班長也要打班兵,因為這樣教最快;出社會主管也可以打下屬,因為這樣教最快。當為人師表的都用這樣的方式在"教",那每個人也都行。

你又會說,這不同,因為老師是專業。

再請問你,打人是哪種專業?教育學分有教你打人的角度、力道、或是怎麼打才不會被驗傷驗到?怎麼打學生又痛又會乖?明明就沒有,你憑甚麼說具有"打人"的專業?你連打下去的力道會怎麼樣都不知道,打學生打到瘀青了、受傷了都不知道,憑甚麼說你是專業,甚至學生可以控告你傷害,因為你真的打傷人了。

不能打人,難道學生就教不動嗎?

中國的狼爸看到台灣的教育,唉聲嘆氣的自以為:不體罰孩子的國家,必會亡黨亡國。這種黨國合一統治下的國民,這句話能聽嗎?共產黨亡了就等於中國亡了,那我們還真迫不及待。只可惜,不贊成體罰的美國,似乎沒滅亡。

美國從來就沒聽說過准許老師打人,難道美國的學生就教不動?如果這個世界上教育相對成功的國家(相對成功應該是沒錯吧)都不需要體罰,那為甚麼我們就要被體罰?我們的人品較為低等?還是台灣的小孩都欠打?

的確,不能使用體罰,相對於過去能夠體罰的時代,老師要用更多的耐心及時間來改變學生,可是這本來就是教育的本質,只有懶惰的老師、用怠惰的心態才覺得用打的才能教學生。

不可否認,一定會有覺得學生很欠打的時候,連我都曾經動怒,很想把粉筆往學生的臉上丟去。但你平心靜氣想想,為甚麼會覺得學生欠打?為甚麼會想對學生施以暴力?其實只是你動怒了,人在情緒化的時候才會動手打人,所以用打人來教學生的老師,難道不是用情緒化在教學嗎?這樣的教學技巧哪裡合理?在職場上,你能忍受主管一天到晚發脾氣嗎?你能忍受主管用情緒化來管理你嗎?如果不行,那你為甚麼能容許老師體罰學生?

很慶幸至少現在幾乎沒聽說過老師打學生的訊息了,老師們真的很辛苦,但這就是你從次教育事業的使命。一個好的老師,並不是把所有的學生教好,而是要把有能力學卻不願意學的學生,重新找到學習的價值。

學生打多了不會乖,只會皮變厚;但真正用耐心教會的學生,一輩子都會記得你所教他的。

我想這是教鞭比不上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