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甚麼是幸福。我們終其一輩子恐怕都在找答案。

有人覺得,滿足了就很幸福;也有人覺得快樂就很幸福。

這樣來看,幸福其實取決於價值觀。需求如果被滿足了,自然就會湧出幸福感。

然而,到底我們甚麼時候才會真正的滿足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無法從物質價值上來判斷,而是在於自己的心中。根據馬斯洛需求階層理論來看,人最需要被滿足的應該只是生理需求,例如飢渴或性方面。滿足了之後便會朝下一個方向前進,也就是說,人類的需求是無止境的,單純的需求會變成是欲望,甚至只是貪心,如果無法克制自己的貪念,一輩子都無法知道甚麼是幸福。

如果人生落到這樣的地步,其實還蠻可悲的。

在已開發的國家,每個人都在為了滿足需求的拼命,然而由其在都會區的居民來說,溫飽已經是基本要求,大部分的人追求的是更方便的生活及更虛榮的表象,似乎已經距離生理需求已經相當遙遠,我們終其一生居然在追逐的是磨名的慾望及貪念,然後讓自己不快樂、不幸福,人之所以不快樂,難道不是自找的嗎?

我也是人,也活在都市區中,我也很清楚貪念是會長大的。念書的時候,一個月五千塊就覺得很夠用了;出了社會,一個月領三萬還存不到錢,回頭想想,扣除掉家用的付出多了之後,自己也多了許多無謂的開銷,比方一餐都要吃得更好些、出去玩樂的錢也花得多了、還要跟上流行用3C商品.....許多的貪心欲望累加起來,結果比念書的時候還不夠用。我記得念研究所時光是領國科會助理及其他專案費用,一整年就可以存到出國去玩的前,反而現在一年要剩個五萬都有困難。

如果捨去了許多不必要的欲望,或者是說,我們從生活中,找到了最容易滿足的目標,也許我們真的會比較幸福。

前一陣子,在朋友的fb上看到他和他的太太及出生不到一歲的女兒,一起拍下大頭照,親子三人的燦爛笑容佔滿了整個照片,我才發現,其實這就是幸福。

所以自私的人、斤斤計較的人,反而時常為了自己的利益在算計的人,是不會感到幸福的。

能夠發自內心的與心愛的人一起感受彼此的快樂,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心愛的家人,一起笑得這樣燦爛。那一刻,一定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