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大學時曾經有個老師說過:

「每個島國的人民都會跟海親近,包括日本、菲律賓等,但台灣人民卻反常的跟海不親近。」

其實也不用看別人,就看我自己好了,明明好手好腳的,卻不黯水性,對於生長在島國的民眾來說,的確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由於不黯水性,我一向都盡量避免跟水有關的活動,雖然大學學過一點點游泳,但長期沒碰過水,即便是不怕水,在水中就好像肢體殘障一樣,不知道怎麼活動。

參加浮潛這個活動,在我的人生中也算是一項極大的考驗及突破。

到了後壁湖漁港後,導遊把我們交接給水上活動的業者,等於把自己的命交給這些"教練"了XD,工作人員先引導我們換好潛水衣、配戴蛙鏡後,便載我們到海岸邊去。

下車之後走進海邊,教練先要我們是是看戴上蛙鏡能不能適應,並且用嘴巴啣著氧氣管後還能不能呼吸。跟開始在淺灘沒甚麼威脅性,我便大膽的嘗試一下,好像沒甚麼好怕的,便跟教練說OK。同團的另外兩外是從重慶來的母女,女生好像還好,但媽媽感覺很害怕,顯得有點排斥。常識過使用氧氣管後,便坐著像流籠的東西,浮到了離岸邊大約二十多公尺的平台,準備要浮潛了。

到了平台,看別人好像玩得很輕鬆,我想應該不會太困難,加上也穿了救生衣,全副武裝下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靠著岸邊跳進水裡之後,那一剎那我就有點後悔了,太久沒有游泳,根本忘了在水裡的感覺,掙扎了好一陣子,由於下水時也太過緊張,根本嘴巴鼻子都進水了,而且進的是海水,不但鹹而且嗆,趕緊先上岸後,鼻腔裡面覺得好痛。

可是甚麼都沒玩到又覺得不甘心,我再次倚靠著岸邊,再次嚐試潛下水去,重覆這樣的動作大概兩三次後,我發現可以習慣這樣的感覺了,變慢慢的試著遊出去,然而平台附近的水域太過混濁了,根本看不到甚麼,可是我又不大會游泳,出去了怕回不來,想想後還是回到岸邊,至少自己嘗試過了。

接著玩了香蕉船、快艇後,工作人員再次把我們帶回岸邊。同團的媽媽覺得現在回去好像太早了,想要在岸邊較淺的地方玩一下,工作人員便暫時先把我們丟在前灘上,等我們想回去為止。

岸邊的水域相對較潛,我想應該可以慢慢嘗試看看能不能再多潛一會,於是我慢慢走進海邊,潛下去之後,果然排除了障礙,而且淺灘的水域乾淨許多,可以看到許多熱帶魚成群的在水中優游著,水中的珊瑚礁群就好像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一幕幕出現在眼前,我更大膽的游了出去,可以看到更多的景致,這下子真的能體會浮潛的感覺,也開始感受到這項活動的樂趣。

然而不會游泳還是有些吃虧,光是想要到更遠的水域去就有些困難了,雖然我想是圖找回之前曾經學過游泳的一點點的感覺,還是有些徒勞無功,只好就在岸邊三到五公尺左右的海域觀賞。

回到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台灣人應該要更親近海洋才是,其實我們的海真的很美,如果能對海洋或水域更了解,其實水並沒有想像中的令人害怕,在陽光普照的墾丁海邊,感受不到大海的可怕,反而體會了海洋中的生命力,以及南台灣的熱情。

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想過要把游泳學好,但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是為了浮潛,我願意學會游泳。

我們都應該試著跟海洋更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