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則網路新聞,針對前幾天戴勝益發表了一篇文章,有了這樣的報導:

戴勝益:FB朋友只要60個就夠

該怎麼說,我覺得這個餐飲界的佼佼者,恐怕對於網路世界仍有所誤解。

戴董事長誤把網路上認識的朋友,當作是人脈的來源,我想只有生意人才會這麼想。

回顧一下「社群網站」這部描述了FB開始發跡的電影,Facebook這個社群網站原本設立的目的是為了交友跟把妹用的。

原本應該是所謂的「哈佛交友網」,馬克札格柏用自己的想法創立了一個更具連結性、也更容易上手的網路社群平台,打破了網路玩家使用MSN或blog的習慣,簡單來說,正如我之前所提過的,FB最大的意義在於縮短了獲取訊息的時間及空間,因此改變了人類在接受訊息的世界觀。

戴董事長認為,人與人之間多見面,建立的就是人緣,然而吊詭的是,不管是所謂的人緣,或者是所謂的人脈,最後仍導向他能夠籌得1.6億的資金,基本上心態就可議了。我以為真正的朋友,是沒有金錢往來的。如果戴董事長教我們,多走出去跟人見面,就是為了容易籌到資金,那未免把友情或人緣看得太卑賤了。

我以為真正的朋友是不計較付出的,當然我也贊成要多對人關心、多幫助別人,但網路的世界中真的做不到這些事嗎?看看中指蕭的人肉搜索、看看背著媽媽看醫生的檢察官、還有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攤販婆婆們,哪一個不是透過網路的力量來公諸於世?當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的宣傳有可能讓人毀於一旦,但不可否認也可能一瞬間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某種程度我必須承認網路後面的鄉民們其實是冷漠的,然而網路只是一項工具,取決於使用的人抱著甚麼樣的心態,即便是面對面跟你打招呼的朋友,再掏出名片的那一刻,內心只是想要作你的生意、賣妳保險等等,基本上也稱不上是所謂的人緣,只不過是可悲的人脈圈而已。

總之,在FB上的朋友,並不盡然都不可取,雖然有些人很久都沒見過面,卻積極的在妳的動態訊息下按讚,某種程度來說,他也正在對你表示關心,也反映出某種程度的人緣。

戴董的話聽聽就好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借的到1.6億,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1.6億,我們其實只是需要別人的一點點的關注而已。

玩FB,真的沒這麼複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