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或是很多情緒,真的得到了那個年紀才能夠體會。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會去回想自己每個階段的個性,或者是說,還記得自己每個階段的個性。

我發現我的人生,在不同的年齡的里程碑上,都會有極大的轉變。

國中以前,很懦弱、很怕事,甚至有一點點自私,所以人緣不好,因為凡事就想到先保護自己。然而最大的保護網就是家長跟老師,所以總是把自己的成績表現得相當優異,就是希望以好學生的樣子獲取大人們的保護。

上了高中,進了宿舍,面對團體生活,慢慢的改變了自己與別人的相處態度,這個階段開始重朋友,而經過高中聯考的篩選後,自己的成績不再是名列前茅,也發現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對許多事也顯得低調。這個階段培養出獨特的興趣,包括打電動、看電影、打桌球等等,幾乎都是在這個階段啟蒙的。當然,作一些蠢事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進到大學,發現自己的目地跟同學似乎都不太一樣,比起大家上了大學開始瘋狂的放鬆,我反而是用力的學習、用力的玩社團、也很用力的規劃自己的未來,這個階段是我最熱血的時候,也是對自己最有信心的時候,某種程度讓人覺得高傲,卻又有說不出來的領導風格。曾經衝進系學會大發雷霆,也曾經將系桌隊的人數衝到最高(雖然後來都變成聚餐的人頭而已XDDD),那段歲月相當過癮,也充滿了許多值得懷念的片段。

不過因為成績實在也是普普通通而已,錯失了不少機會,然而卻因為對每件想做的事都很認真,就算沒有好成績,也覺得問心無塊。這個階段我學到的東西最多,也決定了想升學的念頭。

延續大學時的熱血及衝動,研究所時期也事一頭熱的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包括想談戀愛這件事,但隨著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許多事情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的順利或運籌帷幄,然而在某種程度上的堅持,卻也慢慢的走出自己的風格,而邁向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的路。

接著,經過了兵役、就業,我的人生開始有些脫軌,許多事情不再想自己所想的那樣。套一句網路上說的:

「二十歲覺得作事好難,三十歲覺得作人好難。」

用過去面對別人的方式應付自己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碰了不少壁,也讓自己陷入一種莫名的漩渦當中,一直到三十歲過了,才慢慢的走了出來,這一走出來,又覺得這個世界不太一樣了。

好比甘道夫經過地獄的試煉,從灰袍巫師化身為白袍巫師,人生也總是要經過一段沉重的低潮,才會發現自己從新開始的價值,這個階段的我,對於許多事情不再像過去那樣的衝動或熱血,取而代之的是觀察、伺機而動,沒有把握的事,與其隨便做出決定,到不如以不變應萬變,看清楚之後再決定怎麼作。盡可能避免受到情緒的影響作出錯誤的決定,也避免在讓自己陷入低潮之中,對於不順心的事,用另外的角度去思考,每件事情都有他正面的看法,盡可能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待,慢慢的,情緒也不容易起伏,思緒似乎也清晰許多。

對長輩來說,我的人生才剛開始,但我很慶幸這三十多年來經過了許多事,回到學校面對這些我曾經經歷過的年紀,我覺得我能明白他們在想甚麼,也避免用大人的眼光來看待他們,雖然這些高中生還停留在作蠢事的階段,但這個時期是決定未來個性的階段,於是我在課堂上說了這段里程碑的道理,就是希望他們能夠知道,人生不是走到17歲而已,其實,在他們這個階段,甚至都還不能說是個開始,不過只是個熱身而已。所以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發生,也沒有甚麼事是不值得去努力的。

我無法預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我會變得如何,其實重要的是,未來的變化太大了,根本就不要去想會變成怎麼樣,自然而然就會變成該有的樣子了。

我高中的導師是這樣跟我說的:

「到了甚麼年紀,再去想該做的事就好了,人生才不會過得那麼痛苦。」

所言甚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