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2P736T32D486F375DT20111109143242  

這是九把刀第一部電影....應該說,是第一部根據九把刀小說拍攝的電影。

說實在,我真的不知道九把刀的小說內容是甚麼鬼,但他的作品題材的確還真的很有趣。

坦白說,殺手歐陽盆栽的劇情是有點芭樂的,故事的鋪陳、爆點都不怎麼令人驚訝,就連角色的深度也都普普通通,算是剛好道位,卻不讓人驚喜。

但電影還是覺得好看,某種程度有親切的感覺,或多或少跟台灣投資拍攝還是有關。

先來看劇情吧,殺手這個主題,在電影界不是甚麼新鮮的題材。

早期令人印象深刻的刺客戰場,當時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還只是個小毛頭而已,而席維斯史特龍詮釋出低調且成熟的殺手,在演技上的確亮眼,這部電影是我很小的時候看的,卻令人難以忘懷。

香港也拍過許多殺手電影,而劉德華與反町隆史主演的「殺手正傳」打破了傳統香港殺手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黑幫議題。不過可惜的是,雖然這部電影是小說改編,巧的是我很早就看過原著小說了,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這只是香港版的「刺客戰場」,而被拍成電影之後,由於忠於原著小說,更印證了我當初認為模仿刺客戰場的感覺。只是殺手電影移到亞洲來,好像挺別具風味的。

殺手歐陽盆栽以殺手職業為主軸,作者先入為主的認為殺手工作應該怎麼作,卻又顛覆了常理,把殺手這樣工作變成是助人重生的工作,雖然反諷,卻又有點人性的角度在其中。

而歐陽盆栽找蕭敬騰來演,某種程度來說是令人意外,而蕭的演技似乎也不是那麼生疏,而其悶騷的個性,反倒是為這個角色加了不少分,只是他的師父找了曾志偉來演,我不是批評曾志偉的演技,只是仍不免讓人聯想到與李連杰主演的另一個殺手電影:殺手之王,有點點覺得了無新意。而曾在電影裡面的角色其實是很類似他在周杰倫主演的功夫灌籃中經紀人的角色有點類似,所以也沒有太多令人意外的表現。

劇情的鋪陳就好像日劇「夜逃屋本舖」一樣,最後都是要幫苦主製造假意外,而找尋另一個重生的機會,然而有創意的劇情卻沒有令人意外的結果,最後的結局張力也沒有一開始期待的深,只能說是每況愈下的電影,整題來說不算難看,卻也不足以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海角七號」那樣的令人回味無窮。

回過頭來看,我對於國片仍有很深的期待,即便殺手歐陽盆栽不是一部出色的作品,卻是一部覺得及格、但還可以更好的作品,表示台灣的電影水準其實也在跟上影迷及世界趨勢的腳步。在支持國片的立場下,還是要為這部電影鼓鼓掌,算是成功的商業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