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議題聽起來好沉重,似乎又是很學術的東西。然而,對於這樣的議題我並沒有那麼有研究,但我倒是想談談最近對於社區發展某種角度的看法。

我必須先說,我承認只是看到現象的表面,對於更深一層象徵的意義就我的所學恐怕不算參透,若有誤用請多指正。

所謂文化展演,簡單來說,就是演出外來者或觀光客想看的意象,比方說像原住民部落,也許部落本身已經相當進步,家家戶戶都用現代建築,甚至網路、電話都能通用,卻必須還要保留部分的風俗及建築,因為要滿足遊客對於原住民文化的體驗。

在觀光產業發展下,這種「展演效應」其實隨處可見,這是在觀光人文地理上很值得探討的議題。

回到社區發展,我突然發現這件弔詭的事。

許多社區想要發展觀光、透過社區文化的特色,包裝成為能夠吸引觀光客前來的觀光意象,並進一步形成商業行為,發展出觀光產業。

但其實社區發展的初衷,是希望把自己家的社區能夠提升,透過社區群眾的力量改變社區現有的問題,便能提升生活水準,獲得更高品質的生活環境。然而這樣的生活環境,某種程度來說不該受到外人的侵犯。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及文化,社區發展或社區營造就是希望大家找到共同的文化記憶,改變目前的生活,比方說維持環境整潔、固定辦理社區活動...等等,很多項目其實是社區居民的默契或約定來維持的。

有些部落其實是訂定了部落公約,要求大家都能遵守部落原有的生活方式,永續發展部落的環境。

社區發展在某種程度也應該由社區協會帶領社區居民去建立一套在我這個社區試用的生活規範,以維持整個社區營造或社區發展的經營。

只是我發現,台灣的社區發展沉溺在,我只是想要炫耀我的社區而已。

這句話或許說的不中肯,但我的確觀察到許多社區作了很多事、蓋了很多東西,不盡然是社區需要的造景,卻是為了成為社區的地標,或者是特殊的景觀,但這樣的景觀其實是無用的。這樣的東西蓋出來,到底能不能為社區美化加分?到底能不能成為社區的特色?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東西是沒有功能的,所以當這個社區的居民漸漸的忘了在作社區發展的時候,這樣的東西就會被荒廢掉。

然而,很多時候,社區以為自己能夠發展觀光,往往都是從這樣莫名其妙的造景開始的。

如果,社區營造及發展,只是為了要讓其他社區觀摩、讓遊客來觀光,當你們演出在大家眼中和樂的社區的同時,在後台的真正的社區的居民,又有多少人能夠認同這樣的作法?說不定大家只是想好好的、安靜的、安穩的生活,但少部分人的鼓吹,讓大部份的居民夢想成為前台,透過展演的方式來「演」出大家所謂的社區特色,我認為在這同時正在催毀了這個社區的永續發展。這也是我猜測,為甚麼發展觀光的社區很難永續經營的原因之一。

這幾天看了許多社區,每個社區有每個社區有趣的地方,當然也有其中潛藏的問題及瓶頸。然而當大家都沉溺在社區發展的熱潮之中,又有多少人記得,我當初投入社區發展運動時,是為了甚麼樣的初衷?

社區發展最後,往往剩下的只有權力及利益的角力,很多早已看不到社區的熱忱,社區運動發展了這麼多年了,這樣的問題其實一直存在於台灣的社區之中。

從文化展演的觀點來看,或許可以切入台灣社區發展長期遭遇的瓶頸之中,作另一個角度的省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