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個靠海的社區,讓我回想起吉貝島。

我到吉貝的時候,是在去年的十月多,已經是澎湖旅遊的淡季了。整個島上沒有遊客、甚至沒有人煙。說像是個廢城有點過份,但穿梭在吉貝的聚落中,就像如入無人之境一般,連出門走動的居民都沒有,炎熱的太陽下,整個島安靜的像要被吃掉一樣。

最近剛好在複習海賊王的漫畫,吉貝就好像個連海賊都不願意進入的島嶼一般,有些沒落,有些寂寞。

今天這個社區,氛圍就像吉貝島一般,吹著濃濃且黏人的海風,一樣的寧靜,只是吉貝的寂寞在於畢竟離真正的都市太遠了,然而怎麼也想不到,這個社區,距離台中市區不過才一個小時的車程,卻擁有跟吉貝一樣的寧靜。

在忙今天的工作前,先到一家掛著「羊肉爐」的小店吃了頓晚餐,只不過點了一碗肉燥飯及餛飩湯,弄小吃的是一個歐巴桑,端餐點給我的時候,客氣的跟我說聲謝謝,便進屋子裡陪家人看起新聞,吃完結帳了,他也發現我準備了一張百元鈔票,便在屋子裡先拿了零錢,出來就順手找了給我,走出店鋪之後,似乎也沒有其他人會走進這家店吃點小吃,小吃店就像突然隱藏了自己的身分,隱身在社區中變成普通的人家,看不出生意氣息。

忙完了在這裡的工作,口有點渴,活動中心對面正好有間小雜貨店,我走進去,只有一個老闆娘盯著掛在將近天花板高度的電視,看著正在播放的新聞,我也好奇著看了一下新聞內容,一邊打開冰櫃挑了我想要的飲料結帳,給了錢後,老闆娘說了他看到新聞內容的心得,就這樣我跟他聊了一會兒,就像隔壁鄰居一樣。

走出雜貨店,由於還得在這社區耗上一些時間,卻找不到像便利商店或咖啡廳之類可以稍作休息的小店,有趣的是有一個棚子,底下有排長條椅跟茶几,棚子旁有個小房間,裡面的燈是亮著的,我想借這個棚子打開電腦做些事,便走進房門,喚著裡面的歐吉桑,他很客氣的要我隨便坐,於是我就逕自找了一個位子,開了電腦繼續我的工作。

歐吉桑緩緩的從房間走出來,好奇的在我背後看我做些甚麼,卻好像不太好意思問些問題,便跟我聊了天氣,加上剛好又一陣大雨經過,好像找到了話題一般,他大聲說:

「啊!又下雨了。」

我也應著他,但其實我不知道要跟他聊甚麼,只好假裝很認真的繼續看著電腦,他先是坐在另一端,靜靜的看著我,接著幫我開了日光燈,然後回房間去了。

接我的人來了,我想說去謝謝一下收留我的歐吉桑,他的房門微微開著,但他已經拉開蚊帳睡著了,不好意思打擾他,於是我把燈關了,也安靜的離開了。

我在這個社區待了三個多小時,不知道為甚麼,這裡的寧靜讓我覺得好安心,或許是這些居民的小動作,不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外人,沒有防備,也沒有心機,就只是一個在台中市外圍偏僻的小社區,卻擁有著都市間無法感受的寧靜及安全感。

我喜歡這個小地方,除了黏黏的海風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