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昨天針對國中圖周圍及1、2樓的陳設,接下來就是我個人比較關心的閱覽室空間,畢竟不習慣在自修室念書的我,便會很好奇新館的閱覽室空間如何規劃。

原則上3樓以上都是各種資料庫,3樓主要是期刊室及留學中心,而每個樓層都會有像下圖的平面圖設置供民眾確認自己的方位。每個樓層會有不同的顏色標示,有點透過系統識別標示的意味,很具現代感。

IMG_0162

國中圖很大的特色在於空間及採光,三樓在樓梯旁還特別規劃了一長排的筆記型電腦使用區,供民眾使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不但兼具採光且善用空間規劃,我拜訪這天只是周間喔,就已經滿席了,看樣子假日來要找到位子很困難了。

IMG_0163

接著往四樓走,樓梯規畫也比舊館開闊許多,還沒上樓就可以看到相關指標。

IMG_0156

而一上樓就是自助式願覽查詢系統,可透過電腦檢索要查詢的資料。

IMG_0155

比起舊館,由於空間大得多,所以書櫃的擺設也就不像過去那麼擁擠,甚至書櫃空間所佔的比例還小於民眾可以活動的空間。

IMG_0151

而到處都有自助借還書機也是一大特色,這昨天有提過了。

IMG_0147

透過大量的窗戶採光,可以減少電燈的使用量,並且規劃了更多沙發區,可以更輕鬆的在館內讀書。

IMG_0154

IMG_0142

IMG_0140

IMG_0138

而另一項特別的空間規劃,為了避免使用電腦的民眾占據了一般閱覽需求的民眾,將附有插座的電腦使用區集中在一起,但位子比在舊館少很多,對我而言會稍微感到困擾。

IMG_0137

而另外沿著牆邊的窗戶彩光下都設置了閱覽區,也貼心的在每一個桌上設置桌燈,供民眾使用。

IMG_0152

手機響了不知道去哪裡接嗎?這裡有手機室,就像電話亭一樣,不用擔心會吵到其他館內民眾,但因為是密閉空間,坦白說回音很大。

IMG_0143

而如果有影印需求的民眾也設有影印室,但請務必遵守智慧財產權喔!

IMG_0145

這真的像靜宜大學的蓋夏圖書館一樣,也提供了所謂的討論小間,以後我們乾脆來這裡開會算了XDDD

IMG_0146

而每一層樓也不例外設了一到兩個茶水間,提供民眾飲水需求。

IMG_0144 

 

由於時間有限,加上館內到處都有禁止攝影的標誌,拍到這些我都不知道會不會被抓去關了,只是公共場所謂甚麼不能拍照我到現在還是不解。

整體來說,國中圖的設備還蠻先進的,全數位化的構想有感受到台中的進步,其實並不輸給日本的公共空間,怪不得一直都有團體預約參訪,從來沒想過圖書館可以這麼好玩。就介紹到這邊,其他的就請大家自己抽空去體驗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