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指導老師,是很有趣的經驗。

這兩個學生拿著他們未完成的作品,帶著神色不安的表情問我:

「老師,你會行程設計嗎?」

看著他們充滿熱情且積極的態度,居然就順水推舟成了他們行程設計的指導老師。

老實說,接下這個任務的時候,我們只剩兩個禮拜了,看完他們完全沒有概念的草稿,一瞬間被我完全推翻了,便重新架構完整的行程路線,開始做工作分配,並且訂定進度流程,中間還卡了一次段考,加上我每周只有兩天去學校,能討論的時間真的不多。

原本他們還擔心會做不完,我在推估進度之後,的確是有些時間緊迫,於是我給他們一個觀念:

「既然決定了,就要把事情做完,好不好等做完再說。」

對於這個學校的學生,最大的瓶頸就是放棄。與其說幫助他們,不如說是給他們一個機會能夠完整的完成一件事,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在我的精神喊話下,他們似乎又更有信心了點。

然而,整個比賽並不如他們想的那樣簡單,包括寫企劃案、印報告書、簡報...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對學生而言不只是新鮮,還有些恐懼,平常念書都念不好了,從來就沒想過要做這些事。我能體會那種感受,但站在指導老師的立場,這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任何事都得經過學習才會有收穫。

慢慢的除了他們的努力之外,加上我適時的修改、插花,總算是在截稿前把企畫書趕出來,順利報名參賽。完成了一個階段性任務,另一個更困難的工作隨之而來,那就是上台簡報。

在這同時,其實學校有另一組人也在準備比賽,三年級的找了另一個指導老師,也同時提了一個企畫案準備報名,然而過程似乎跌跌撞撞的,受到不少阻撓,也一度傳出想要棄權的消息。其實我很好奇這一組的企畫案內容,後來他們有找我看過一次,我也適度的給他們指導建議,但礙於我已經掛了二年級的指導老師,這一組的指導只是大方向的調整,細節的部分我倒是沒有多提。

隨著比賽時間逼近,這兩組的準備工作也都即將到一個階段,我始終認為,這是學生的競賽,指導老師只能點到為止,如果做了太多,難免失去公平性,也讓學生缺乏成就感,所以看著學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仍舊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給學生有適度的空間發揮。

比賽的日子來臨,因為請假程序的問題,另一組三年級的指導老師委託我幫忙帶隊,因此我帶了兩組學生到了會場比賽,我突然可以體會在運動場上總教練在場邊看著球員練習跟上場比賽的那種心情,雖然比賽的不是我,但在台下看著學生正在呈現指導的結果,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在學生面前假裝保持淡定,但其實我跟他們一樣緊張。

很快,比賽結束了,就算成果差強人意,但至少是這幾個禮拜以來最好的表現,三年級意外獲得佳作,而二年級雖然早就預期不會拿到好成績,但仍難掩失望的表情。但他們似乎並沒有因此氣餒,透過三年級獲獎的喜悅,更激發他們下次要拿出更好表現的企圖心,這樣的態度,讓我感到非常的驕傲。

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重要的是這樣的過程學到了甚麼,其實不只是學生上了一課,身為指導老師的我也同樣獲得寶貴的經驗。

希望下次,能夠在台下歡呼的,是我指導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