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521  

這部電影是1986年上映的,曾經獲得坎城影展的肯定。

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可以看見勞勃迪尼洛及連恩尼遜早期的風采,甚至連恩尼遜在當時只是個配角而已。

故事的時代背景在18世紀的中南美洲,舊帝國主義興盛的時期,中南美洲正被西班牙及葡萄牙豪取強奪著,而原本教會的傳教士希望透過和平的方式去接近當地的土著,慢慢的感化了印地安人,成為教會的信徒。

而原本是人口販子的傭兵,也因為殺害自己的弟弟,而帶著贖罪的心情來到教會,並透過上帝的感召而成為傳教士之一。

而就在教會透過文化及宗教傳播的方式,慢慢打開了地方的文明,同時因為西班牙及葡萄牙之間的協定,而出賣了當地的教會,並脅迫傳教士必須教授國王的命令。而一個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傳教士,另一個堅持以武力對抗外來侵略者的傳教士,用不同的方式,抵擋文明的征服,而紛紛殉教,也凸顯了掠奪者的野蠻。

由於這段歷史是真實事件,強烈的凸顯了舊帝國主義的蠻橫及教會的腐化,而導致歐洲文化的重大變遷,包括新教的崛起,而所謂的民族國家也逐漸成立,在文明及被殖民的衝突之下,歐洲走向了另一段相當複雜且多元的歷史。

劇情真實的反映出當時在政教合一底下,面對利益所產生的矛盾。當土著的頭目問紅衣教士說:

「為什麼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離開?」

紅衣主教只能這麼回答:

「我不明白上帝的旨意,我只知道要遵守。」

其實,凸顯了宗教在某種程度下只是人為的操弄,面對利益或權力的拉扯,就算是宗教也會因此而改變了初衷,對於教會來說,這是一段相當不堪回首的過去。

雖然這部電影有一定的年代了,但劇情鮮明,敘事方法也相當的扼要且明確,雖然拍攝技術上看得出來較為粗糙,但仍不減電影本身希望傳達的寓意及內涵。是一步相當值得回味的電影,也很適合作為西洋文化史的教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