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801_10150680570776009_235809636008_9444795_1035172708_o  

衝著連恩尼遜,想必這部片應該相當精彩可期,但事實上他的戲份並不多,顯然整部電影的賣點不在他身上。

帶著一點點變形金剛的味道,就科幻片來說,電影缺少了想像的元素及空間;若就戰爭片來說,又好像少了一點美國式的那種從軍的熱血及省思。

然而這片卻真的很好看!

有別於無腦的科幻戰爭大片,其實整部電影倒是有很多細節值得玩味。

故事其實相當簡單,一群航空母艦群在夏威夷附近進行多國演習,卻意外遭遇外星艦隊的襲擊,其中一艘外星船展開了防護罩隔絕了艦隊群,只有包含主角的三艘驅逐艦在防護罩之內,卻接連要面對四艘外星船的襲擊,還要負擔起阻止外星人征服地球的重要任務,一場鬥智的海戰就此展開。

老實說故事並不特別,外星人都不知道侵略地球幾次了,如果這些電影都是真實的,美國國防部搞不好聽到外星人入侵都打哈欠了。可是這個題材似乎拍不膩,因為地球人好像永遠都要趨於劣勢,然後背水一戰找到外星人的弱點迎頭痛擊,只是每次打外星人的角色都不太一樣,換一個角色就能變出新花樣。

當然每次好萊塢拍這種電影免不了就是要作個募軍宣導一番,順便展示其強大的軍事武力,好讓其他國家看的流口水。偏偏這麼強的軍隊面對外星人來襲,似乎都變成破銅爛鐵,就像電影裡的阿宅說的:

「這次來五隻就這樣,那如果來個50、500、5000甚至到50萬,地球不就毀了?」

廢話,所以這五隻怎麼可以活著讓他回去!!就好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只是地球人這次變成印地安人,怎麼可以讓外星人回去告訴同伴說:地球人很弱,我們趕快來打。

回想起十幾年前的「ID4」,Battleship引用了不少其中的元素,顯然成為好萊塢在拍外星人征服地球的電影必備的經典橋段。

independence-day  

首先:外星人要優先展示強大的火力。

接著:外星人的母艦一定有防護罩

還有:最後一定被老古董毀滅!

甚至:人類的第三類接觸!!(海扁外星人)

只不過這次從美國空軍換成是美國海軍,所有的戰術改為海戰策略,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由螺旋槳飛機換成退役戰艦。

說到海戰,從這部電影開始宣傳以來,我就很想知道這部電影劇情原始構想的來源--「Battleship」這款戰棋遊戲到底是在玩什麼?

BATTLE%20SHIP  

甚至還被改變成電玩遊戲。

battleship

(照片引自:http://www.expert-chess-strategies.com/addicting-games-1.html

game-chess-battleship-card-board-925881  

(照片引自:http://battleship-chess.downloadpipe.com/screenshot925881,4

看起來這應該是用座標及移動差的概念,來進行的海戰棋盤遊戲,因此在電影裡面,有相當大的重點在於考驗艦長對於判斷敵方座標及位移差作為射擊目標的戰術模式。而主角甚至用甩尾來欺騙敵人預期的座標,這一幕的確很炫,我想好孩子還是不要學,打死我都不相信戰艦可以這樣子玩。

而劇情還有個有趣的安排,一開始演習前美國和日本就先來個足球友誼賽,美國輸掉了這場球,似乎好萊塢也大方的承認美國在足球的確是很遜咖這件事,而劇中並不避諱的將美日兩國的軍隊集結在珍珠港,甚至合作共同擊退外星人,頗有對於珍珠港事變釋懷的意味在其中,只是日本人看在眼裡不知作何感想。

電影看完之後,心中只有一個感慨。地球人有什麼好軍備競爭的,還是省點力氣討論看看外星人侵略要怎麼反擊吧!恐怕強大的美國假想敵不應該鎖定共產國家,而是下一個侵略地球的外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