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的事非黑即白嗎?

以前我很認真的認為,這個世界是黑白分明的,我就是鄉民口中的那種「道德魔人」,看不慣所有非法、不照規則走的任何事,講的好聽就擇善固執,但大部分的人覺得這叫難相處,老古板。

慢慢的,我開始知道為什麼那些人會這麼認為了。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或者是先天個性始然,總之,我覺得世界一定有一個規臬存在,所有的事情在我心中畫了一條線,這條線另一邊是對的,而那一邊是錯的,所以事情不是對的就是錯的,而人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作壞事就該有報應,而做好事應該要被報恩。

這樣頑固的概念也從我面對論文的概念看得出來,我一直覺得任何事情都是極端的兩面,很難想像由好到壞,或由壞到好,可能是一連串的序列形成的。

然而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突然發現這個世界所謂的黑與白只是天平的兩端,灰色地帶才是現實的人生。

以前覺得政府應該是站在人民這邊的,所以法律、規範都是真理,後來發現很多事情都只是為了表面,或者是許多法律或規則的訂定只是為了方便某些人,對於政府的信任漸漸產生動搖了。

接著,我發現以前覺得十惡不赦的人,例如幫派、例如黑社會,其實並不是我們所想像中的那麼邪惡,或者是說,某些組織的存在是讓這個社會保持某種平衡。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黑道的平衡,是所謂的白道,包括政府、警察單位所暗自允許的。甚至連政府在某種程度也支持這些組織存在著。

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絕對黑或絕對白,是你自己決定該選那邊站。

所謂在表面上的黑或白、是或非,其實是一種秩序的展現,為了維持秩序的平衡,黑與白都必須存在著,所以黑跟白並不是天平的兩端,而是在維持某種秩序。

慢慢的,我在看某些人、某些事,就不像以前那樣義憤填膺,有些事看起來是對的,但不見得是好事;而有些事看起來很骯髒,沒有人去作反而會引發更大的災難。

這種觀念就很像電影「驅魔神探:康士坦丁」所建構的世界觀一樣,人類介於天堂與地獄之間,而上帝與撒旦勢不兩立,所以需要人世間維持平衡。這道理便很簡單,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有好有壞,而同一個人,同時存在的天使與魔鬼。

constantine  

我開始會去思考,一個人去作某一件事情的出發點,究竟是為了什麼?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作一件事情的動機到行為意圖,經過了哪些程序及態度的影響?也許作的事情事正面的,但動機是正面的嗎?過程及手段是正面的嗎?為了達到正面的結果,而用了不當的手段,也是對的嗎?之後會不會產生其他的負面影響?每一個環節都存在著不同的理由,所以一件事情的結論,並非我們所看到的表象。

因此,我開始學會去包容許多看起來不是很恰當的行為,也許是受到環境的影響、也許一開始作的人就沒有獲得正面的訊息....諸如此類,許多理由影響著每一個行為,所以當我們看到做好事就覺得這是好人,而作壞事就覺得這是壞人,如果不是懶惰,就是陷一個人於不義,甚至過於鄉愿。

回到我反對死刑的立場,某種程度來說就是因為我相信人性,所以不贊成用極端的方式來處理一個人,一樣那句老話,人殺了就殺了,想後悔都來不及了。只要還活著,每件事都會有轉機。

所以這世界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但並不代表可以失去原則,透過每個人堅持自己的原則,這個世界才會維持平衡,不管這個原則代表的是正面或負面。

其實中國人很早就悟到這個道理了,太極代表著陰陽調和,所以不是黑白分明,而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於是我看任何事都會保持空間及彈性,以免自己不小心又落入了「絕對」的窠臼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