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用歐兜拜把妹嗎?差點忘了我也只有歐兜拜~

5885846789_7ff7f079fd_z  

我很喜歡「愛情速可達」這部電影,當然出自於我對於湯姆漢克斯的第一印象,大概想也不用想就會覺得這部電影有意思。

該怎麼評論這部電影呢?如果把它當成是一部愛情喜劇片,就真的有點可惜了,我個人認為整部片有許多細節值得去思考及玩味。

賴瑞高中畢業後就到海軍服役了20年,個性耿直,工作認真,在賣場一直都是績優的員工,且熱衷他的工作,卻在公司以賴瑞並未得到大學學歷,而沒有升遷機會的理由裁員了,一時之間人生變的灰暗無助。也許是他天生的個性始然,很快的找到了生活的重心,選擇到社區大學上課,去彌補他幾十年來的空缺。

選擇新的生活後,也開始了特別的人生,在他手頭拮据的時候,發現騎機車比開車省油多了,於是跟隔壁作跳蚤市場的鄰居買了一台速可達,也因為這台速可達跟一個特別的年輕女生結緣,這個女生帶他進入他的朋友圈,從家居及外表改變了賴瑞,而賴瑞不改其認真的本性,專注的在他選修的兩堂演講課及經濟學。這兩堂課也改變了他的生命,包括邂逅了美麗的演講課老師,也從奇怪的日籍經濟學老師的課程中學到了自己對於財務上的管理。

另一方面,美麗的演講課泰諾老師,擔任大學教授多年以來,對於工作及婚姻早已失去了熱忱,卻意外的因為與賴瑞的邂逅,也開始感受不一樣的生活。

這部電影的劇情,就從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中年男女的互動,開始了奇妙的化學變化。

其實電影的劇情並非把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當作主軸,賴瑞與泰諾的交往,只是戲中輕微的點綴,故事真正的重心,在於像賴瑞這樣耿直單純的中年人,在面對中年失業後,怎麼樣改變自己的生活,讓自己不覺得無力且孤單?

在歐美,甚至在台灣,受到經濟衝擊的影響,像賴瑞這樣中年失業的人不斷出現中,縱使在新聞上不斷得看到許多不幸的消息,但其實也可以試圖讓自己的人生過的更好。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浪費任何一刻的時間。

沒有工作,或許可以去學點東西、去接觸新的朋友及環境,怎麼樣都比宅在家中要好的多。

電影裡的年輕女孩,其實就是這樣把賴瑞帶出他單純的空間,如果沒有這個女孩的幫忙,恐怕他與泰諾也不會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一如往常留著雜亂的頭髮,習慣性的把POLO衫紮進休閒褲中,而另一方面也因為賴瑞隨和的個性,勇於嘗試新的想法及作法--不如一般的中年人對於年輕或流行的訊息拒於門外,這種感覺就像「Yes man」一樣,只要任何事說「Yes!」,人生就會改變。

220px-YesManposter  

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低潮及不如意的狀態,但人的意志真的就像水流一樣,只要一旦停止流動,就會發臭甚至腐敗,只有不停的流動,才會常保清澈,回想起我從台北回來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把一直想要的企畫師證照拿到,長達九週的課程,卻是我受教育以來最認真的九週,當然一半原因是因為價格不斐,另一方面,人到了某個年紀,就會對學習的機會感到珍惜,回想起來,這九週對我來說獲益匪淺,包括我能洞悉行銷的技巧及理論,更重要的是,我更能對於商業行為有進一步的瞭解,不管是我在提出行銷上的概念,或者是在課堂上將行銷整合在觀光產業的應用,就好向打通了任督二脈一樣,顯得無往不利。過去我對於行銷管理的課程一像不感興趣,卻因為上了這些課程而讓我不再排斥商業類別的課程。

看到賴瑞能夠這樣專注在課堂上,老實說真的有點羨慕,人總是這樣,在專心當學生的時候,就想著要快點出社會工作,而真正出社會工作了,卻又想回學校學些什麼。或許我們要真正踏入社會之後,才會知道我們真正想學的、需要學的是什麼樣的知識,然後才會專心的去充實自己。

也許也許,四十歲、五十歲,不知道哪一天,有生之年,我希望能回到學校念博士班,這不是單純為了學歷,而是圓一個夢想,在求學歷程上,走完最後的一哩路。

希望這天來得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