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臉書之後,幾百年沒聯絡的國小、國中、高中同學,全都一一現行,在臉書找人彷彿就像簡化了「超級任務」一樣,連初戀情人似乎都出現了,然而小時候的回憶也隨之浮現。

當然,不是要回憶什麼初戀之類的,只是看到某些同學的名字,卻突然想起當初大家都有著遠大的志向及抱負,點著過去的同學的個人介紹,關心並不是他們的感情生活,反而好奇的是他們現在都在做些什麼行業,回想起國文老師總是喜歡出的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就像搭著時光機回到過去,一一驗證這些志願到底實現了沒。

小時候的志願,管他實際或不實際,總是天馬行空,充滿著自以為的可能。

回想起來,我小時候的志願有兩個,一個實際,一個不實際。

最剛開始,受到馬蓋先的影響,懂許多物理常識的人實在帥呆了,然後又受到多拉A夢的影響,以為發明新東西是一個行業,所以小時候第一個夢想是成為機械工程師,當了工程師,就可以發明各種有用的機器,也可以像馬蓋先一樣帥氣的解決任何問題。但這是很不實際的志願。

不實際的原因在於,第一,我國中、高中的理化很爛,而高中數學更爛,後來根本念不了自然組,所以更別說當什麼工程師。

第二,如果我當了工程師,恐怕只是逼自己更走向宅男這條路了,雖然現在有一隻腳跨了進去,但實在沒有勇氣再跨進另一隻腳,而就算我如願以償當上工程師,我現在可能擔心無薪假的到來而已,什麼發明新的機器或到根本就搭不上邊。從來也沒聽說那個工程師在發明什麼有用的道具(或許真的有啦)或像個馬蓋先一樣在鳳凰城基金會作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另一志願倒是實際很多,而且已經實現了一半。

比我想當工程師之後沒幾年,大概腦袋也清醒了許多,有一天發現,如果能像在台上的社會老師這樣講著歷史故事,這工作應該很有趣。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想當老師。

只不過,高中成績普普通通,也考不上什麼師範院校,要當老師根本又是另一個樁天方夜譚,所以在我考完大學之後,大概也不再對這個志願抱持什麼夢想。

然而就像命中注定一樣,念大學居然還有機會修教育學分,只是僧多粥少,每個系也只錄取幾名,單純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考考看,沒想到大一下學期就考上了,就這樣把教育學分修完,離當老師就差一步了。只不過,人生總是事與願違,沒想到就差實習過關這步,通常這一年只要熬過去就成功了,偏偏各種因素導致我實習過不了關,想要達成自己的志願就差這麼一步,實習完後,回到學校繼續念研究所,對於當老師這條路已經漸漸淡忘。

就好像有什麼在呼喚我一樣,卻一直無法忘懷能夠在課堂上教書這件事,沒想到跌跌撞撞的,今年總算有機會當個兼課老師,雖然不是正式教師或專任教師,卻仍有完整的一個學期的課,在某種程度上,居然完成了小時候的志願。

我想我真的很幸運,我從來就不是個佼佼者,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專長及技能可以在教育界能出其右,確有著比別人幸運的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我要怎麼能夠不滿足呢?

回想起小時候同學,有想選上立法委員的,還有想當總統的,現在這個人回頭看自己曾經許過的志願,大概都會害羞的不敢承認吧。

也教了半個學期了,心情總是有好有壞,學生也不像想像中的這麼配合,而當老師還有許多其他的事情要煩惱著,卻總是想把自己的新再拉回學校來,有機會仍希望可以這樣教下去。

當學生問我,為什麼想當老師,我總是笑笑的回答:

「這是我的興趣。」

我從來就沒說謊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