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至於到一年換24個頭家,但短短三年換的工作也不少,差點就可以列入離職達人的行列之一了。

每次離職前都有滿滿的抱怨,難免有人會問我,是不是離職之後,會對自己的前東家充滿恨意?

答案是否定的。

話說,作一行怨一行,這恐怕是我的寫照。我承認這點個性不大好,在哪一個工作,就會覺得這個環境有什麼問題、什麼缺點...等等,加上我是個有話憋不住的人,難免要找個窗口發洩,我的前老闆曾經抱怨我是個愛碎嘴的人,這點我也倒是不否認,但純粹只是想找個出口,忍不住念了幾句,但在職場上,說的每一句話、和說話的對象,都要非常的小心。

不過這不是文章的重點。

我是一個不喜歡記仇的人。

老實說,要問我有沒有討厭或恨一個人到不共戴天,老實說還真的沒有,至少目前為止還沒有。雖然總會抱怨主管或同事在某些事情的處理上不合我意,但事過境遷我真的不會去恨任何人。

某種程度來說,抱怨只是在逃避責任,或者只是想要讓自己好過一些,但我的心裡面卻不盡然真的對某些人懷有恨意。最後,我還是會檢討自己,告訴自己其實錯在哪裡,或多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也許在那個時候,對方非得這麼處理不可,或者是對方的個性就是會這樣處理,所以沒什麼好抱怨的。通常心裡面的想法已經朝這個方向走了,就不會再去計較什麼事情了。

也許就是這一點總讓自己吃了虧,因為自己不計較,不代表別人不計較。有些人就是會嚥不下一口氣,能夠臥薪嘗膽、忍辱負重,就是為了等待報仇的機會。

好吧,不可否認這樣的心態某種程度是激發自己向上的動力之一,但畢竟負面的心態及能量累積久了,心裡一定會生病。仇真正報了,就從此大快人心了嗎?會不會發生,人生都陷在這種你爭我奪的心態之中,等到爭到了,或仇報到了,會不會覺得更加的空虛?

我一直覺得,其實人與人相處是要互相包容的,即便我常常不見得會做到這一點,但還是會告訴自己往正面去著想。

一輩子,並沒有永遠的敵人,卻可能相處出永遠的朋友。

俗話說不打不相識,我還真的有一開始看不順眼,卻變成可以相處很久的朋友,在我身邊不乏這樣的例子。當然我承認別人也是得包容我的個性,如果兩邊互相瞭解、互相各退一步,總會發現彼此的優點,進而變成更好的朋友,這樣其實也很不錯。

在職場上也是如此,就算離職了,其實偶爾還是會關心之前公司的動態,總是覺得曾經待過,某種程度會有認同感,也許無緣當同事,也許良禽擇木而棲,但就算買賣不成也有仁義在,如果前東家有事相求,我也不會不幫忙,只是目前為止好像也沒有前東家找我幫忙就是了。

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從來就不會帶著恨意離開一個工作環境,也許走的不漂亮,也許曾經有過誤會,但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可以大膽的說,每一家公司,我都留下來得來不易的工作技能,轉化成我的能力之後,未來都等待著發揮的空間。

我要感謝每一家曾經願意雇用我的主管及老闆,雖然沒辦法幫你們成就更大的事業,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你們的身上,我學到很多。

如果如果,有一天有了了不起的成就,過去的種種經歷,都是造就我的每一個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