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附近,其實已經有點距離了,位在重劃區內,有座範圍還算廣的公園。

公園內有綠地、有樹林,還有一個長年噴水的親水池,可以走近去讓民眾餵鯉魚或玩水。旁邊有一大片草地,還有一個小型人造山丘,由於是在重劃區內,周邊其實都是未開發的空地,乍看之下這個公園顯得有點突兀。

然而台中市,尤其我們這一區是這幾年才開始開發,幾乎沒什麼政府設立的公園,而這一座公園特別的地方在於並不是由政府設立,反而是民間的建設公司所營建管理的。

這片特別的綠地,開始一傳十、十傳百,平日下午就會出現散佈或運動的民眾,更不用說假日絡繹不絕的家庭前來,有人放風箏、有人餾狗、有人玩球、或者鋪著一塊布,陪著家人曬曬太陽望著天空,著實是一件令人覺得悠閒且幸福的事。

我想聰明的人,或者是對於都市開發有點概念的人,便會很敏感的發現,其實這都是建設公司有計畫的開發,原本這塊重劃區人口稀少,而且距離市中心尚須20分鐘以上的車程,生活機能也不算便利,如果貿然在這裡大興土木,恐怕不知道要幾年才有價值。

設立一座親子公園,提供該有的休閒設施,雖然附近還沒有房子,但周遭的居民總會知道這裡有一塊可以活動的綠地,慢慢的,這裡的人便會感受到這裡的悠閒及舒適,以住宅環境來說,絕對會吸引市中心的民眾到這邊置產購屋,建設公司透過逆向操作的方法,如果這裡沒有生活機能,我率先投資,讓這裡先有舒適的環境,再投資建案,這裡的價值已經透過先前的投資而有所提升。

我雖然不懂都市更新,但在商業行為來說,我覺得這是很高明,且令人佩服的作法。

我曾經聽過惡劣的炒地皮方式,投資客可能會先在一個沒有什麼特別價值的土地置產,接著用謠言的方式傳說這裡會有什麼大型建設,莫名其妙讓這個地段的地價炒高,而投資者趁著這股高價的熱潮,然後快速賣出土地,賺取暴利,而這裡的地價因為已經被作高了,短期之內雖然不會降價,但遲早會回到基本面,而先前跟進的投資客就因為這樣白投資了一大筆錢,而血本無歸。

比起上述的炒地皮方式,我所看到的公園,在提升這塊區域的地價,顯得相當的高尚。

這是一種商業行為,但值得其他產業借鏡。

我們希望提昇自己產品的價值,若處在不利於自己的環境中,是不是往往都使用低劣的方式來作行銷策略?割喉戰或是發放黑函都是常見的手法,最後只是把商業環境弄得烏煙瘴氣,但如果先試著提升整體的環境,比方說,試著加強消費者對於此類產品的依賴程度,然後再進入市場滿足需求,成功的結果往往都是出人意料。

賈伯斯的方法其實也有些類似,透過iPad及iPhone 的問世,提升了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的需求,雖然打開了市場,但由於apple仍走在前端,成為不敗的領航者。

行銷最難人可貴的作法是讓消費者產生需求,而非去銀河消費者的需求,在某種程度來說,要能夠洞燭先機看見消費者潛在的需要,才有機會創造環境,而打開產品市場。但台灣的企業似乎已經習慣成為主流產品的依附或傀儡,隨著知名大廠的興衰來決定產業的命運,失去了研發創新能力,總有一天,代工產業因成本的因素被完全的取代了,這恐怕是台灣製造的末日。

創新的風險在於投資成本,但哪一個主流產品不是砸下鉅額成本研發的結果。我想台灣想要真正的走向世界,一定要回到研發這條路,雖然是不歸路,卻是迎向光明唯一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