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是一部片名,在民國100年的金馬影展開幕片,紀念中華民國100年,邀請10+10位導演,分別拍攝五分鐘的短片,集結而成一部100分鐘的電影。

1323774712-2988797134_n  

(照片引自:http://tenplusten.pixnet.net/blog

100分鐘的片長中,雖然每部都只有短短的五分鐘,卻可以體驗20位不同導演的技巧及概念,整體而言,是相當有趣,且相當有創意的作法。

連續20部精彩的影片,一口氣看完其實是相當過癮的。不同的導演會用不同的敘述手法來拍攝他的故事,內容不乏紀錄片、片段回憶、小故事,而其中好幾部甚至是以「極短篇」的方式呈現。

所謂「極短篇」,是一種文學的格式,比短篇小說要更精簡,其重點在於要在極短的篇幅之內,點出具有爆炸性,或者是令人拍案叫絕的結果,而五分鐘的短片正好是最適合呈現極短篇故事的節奏。

我一直認為電影的靈魂在於導演的想法及手法,一部電影所呈現的影像及畫面,其實就是導演內心所想像的畫面,10+10邀請台灣當代最具代表性的20位導演,包括目前身價最高的魏德勝、新銳導演鄭有傑、影展的常勝軍陳玉勳、戴立忍、侯孝賢...等等,更有我相當欣賞的吳念真導演。20個故事,透過20個導演的角度說明,看盡了台灣100年的興衰。

劇情內容相當多元,除了人文關懷,甚至有歷史的重現,還包括政治諷刺及黑色喜劇等等。

部分電影最後的結局令人相當驚喜,也有部分影片的結局值得省思,其中最令我推薦,也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由鄭文堂導演製作的「老人與我」,透過一個失智老人的真實故事,以獨白的手法描繪出師智老人的無助與孤獨,最後的結局卻是令人鼻酸。一如我說言,我最難招架真人真事的劇情,如果最後並非是個美好的結局,多半都會在我心中留下印象。

1321368876-1634906506  

(照片引自:http://tenplusten.pixnet.net/blog/post/6285658

而10+10的宗旨在於記錄民國100年的歷史,有些劇情也透過有趣的手法回顧了過去的那個年代,其中陳國富導演的「初登場」也令人印象深刻,從群星會時代發生的小插曲,主角居然是影響台灣演藝界甚鉅的人物之一,雖然我們不確定這段軼事是不是真的,透如此穿針引線的手法描述卻是一絕。

1321368878-2036642420  

(照片引自:http://tenplusten.pixnet.net/blog/post/6285212

如果只是從熱門影片支持台灣電影,總覺得對於台灣電影的支持還少了那麼一些,但如果能夠從10+10回顧台灣導演對於台灣電影及趨勢所做的努力,我覺得如果你的心中有電影魂,一定會覺得加倍感動。

我相當推薦10+10這部電影,希望未來金馬影展能再次推出類似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