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讓人動容的故事,往往來自於不為人知,或是不起眼的人物。

遠藤未希,時年24歲,最後的身影留在去年311海嘯當天的廣播聲中。

當時她擔任南三陸町防災對策廳的職員,在海嘯來襲的30分鐘內,他不斷向居民廣播,除了定時報告海嘯侵襲進度之外,還不斷提醒居民儘速撤離。他一共廣播了44次,直到海嘯的高度已經淹沒了他,直到廣播聲音停止。

這段錄音在一年後被公布,在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可以聽到她臨危不亂的不斷廣播著,周邊還可以聽見他的同事催促著她撤離,但她卻堅守崗位,不斷重複呼籲居民撤離,卻不見海嘯已經即將吞食她。

最後錄音停止,研判應該是海嘯已經侵襲,遠藤最後一刻才往屋頂逃離,但仍不幸被惡水覆滅。

一個月後,他的遺體在防災中心附近被尋獲,確定罹難。

我們,到底活在什麼樣的價值觀之中。

24歲,我們24歲的時候,是否能夠捨棄自己的生命,只是為了撤離說不定跟我們毫無親緣關係的居民?

事後,記者回到了災區,訪問幸運存活的居民們,他們回憶起遠藤的廣播,要不是她當時的重複播報,恐怕死傷不只如此而已。

或許,她當時並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將盡,也或許他根本就忘了該畏懼天災所帶給她的生命威脅,即便她只是一個基層公務員,即便她只是做她平常就該做的工作,但這一刻的堅持,奪走了她的性命,卻挽救了上萬人的命運。

人在面臨生死關頭都會有莫名的恐懼或勇氣,除了專業人士受過的訓練之外,一般老百姓在生死瞬間的判斷,靠的全是內心的價值判斷。

我們不敢苟求每個人都該捨己為人,但捫心自問,在面對跟遠藤一樣的狀況,你是否願意跟她一樣,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直到最後一刻?

如果每個人,都至少存有一點點為了別人而努力的心,也許這個世界就會一點點的變得更好。

這個故事在我的心中留下很大的震撼,因為我知道,要做得到很難,光想就很難。

因為難,所以不簡單;因為難,所以我們要把這個故事流傳下去。

至少至少,我們不再認為,每一件小事都是別人麻煩自己的事,其實自己該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幫助這個社會或組織,最重要且最關鍵的一件小事。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37﹞永遠的老少女。

我說西維亞,妳應該是少婦了吧~還老少女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