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幾篇文章提到,有一班的學生差點讓我失去理智的怒吼(延伸閱讀:(365-13)第一回合,暴走!),這班的狀況的確有別於其他班級,雖然學習狀況每班都不怎麼樣,但這個班級似乎像在對每個上課的老師抗議什麼一樣,只要是醒着幾乎不會讓你好好的正常上課,坦白說,這個班級讓我困擾了一陣子。在暴走之後的幾週,我持續在思考該怎麼樣面對這樣的班級。

我原本是想請教看看這班的導師這班的狀況到底如何,或許班導師對他們會比較熟悉,知道該怎麼和他們相處。剛開始還不知道這個班的導師是誰,後來才發現跟我同一個辦公室,然而因為一件小插曲,讓我打消了請教他們班導師的念頭。

有天,這班的兩個學生來跟老師請病假,其中一個不知道在跟老師討論什麼,可能是跟工作交接相關的事,但顯然導師對於他請假的狀況並不買帳,只是一昧的要他怎麼做,卻不願漢他進一步溝通,最後不知道算不算達成協議,學生氣沖沖地答應了老師的條件,負氣背着書包走了。另一位同學好像被班導師拒絕開假單,但他似乎也不以為然的走人了。

老實說我並沒有詳細瞭解來龍去脈,但從他們導師跟學生的互動狀況來看,顯然他們導師並不是很站在這些學生這邊,一副「照規定來」的態度,讓學生們很不服氣。

我想我開始可以嗅出這個班的氣氛可能是從何處開始的,但僅止於猜測。

第二天,這個班中午午休全班被叫去升旗台罰站,剛好下午第一堂我上他們班的課,由於這班的進度異常快速(我想是因為沒什麼人在聽,所以我就快速地把課本內容帶過而已),所以這堂課大概只講了二十分鐘,然後交待作業之後,讓同學休息或寫作業。

其實班上大概已經睡了四分之三了,我對於學生上課睡覺倒是沒什麼硬性規定,雖然並不符合學校的規範,但比起他們擾亂秩序,倒不如讓他們睡著算了。剩下幾個還醒着的同學,我想試看看跟他們聊一聊。

我問其中一個看起來像是班上最能溝通的同學:

「中午你們班被叫出去是怎麼回事阿?」

「很多阿,上課不守秩序、睡覺、不交作業、升旗不出席、遲到、嗆老師、作勢打老師....」他講了一堆,我想我已經懂了。

「就是狀況很多就對了?」

「對啊,就是這樣。」

「你們不覺得這樣被貼標籤,很不服氣嗎?」

「哎唷,他們習慣了啦,你教久了你也就知道了。」學生老氣橫秋的說著。

「我知道,我想任誰都看得出來,但我相信,你們會變這樣一定會有原因。」我接著問。

「還不就是我們班導,從以前就這樣,每次就拿記過跟退學壓我們,大家都很不爽。」學生接著說,「其實大家一年級都很守秩序阿、也不會吵鬧,就是有一些老師,都說交作業就會過關,最後還是當我們,弄到大家覺得很不愉快,反正被當就被當,大家就變成現在這樣。」

「我可以感受你們班普遍的不信任老師,但老師希望同學互相尊重的。」我回答。

另一個同學接著發難:「每個老師都嘛說要互相尊重,阿結果勒,說話不算話,尤其是那個誰誰誰,明明就說幫他做事能抵過,阿結果勒,都騙人的阿,有時候老師比學生還說話不算話!」

這個話題似乎引起了某些同學的共鳴開始討論了起來,不外乎就是數落哪些老師等等,原先跟我討論的同學憤慨地說:

「其實某某老師為什麼會跟我們班比較好,那是因為我們可以感受到他有替我們着想,其實老師你不是最糟的,他們有的還會跑到前面嗆老師、直接翹課不上,像這樣趴著睡覺已經算很尊重你了,不然會不讓你教下去。」

原來學生願意趴著睡覺不吵你,已經是對你最大的尊重了,我苦笑着。

但事實上,當你對學生處罰過度,大家就會開始鑽漏洞,有一天他們發現,你準備好要對付他們的武器,包括當掉、記過,對他們已經痲痹到不痛不癢時,這時候原本這些武器已經完全崩盤,班上的氣氛也早已經失去控制了。我相信他們的班導就是過度運用這樣的工具,導致整個班紀律渙散。

看起來像一盤散沙,但這個班卻反而凝結了某種意識,不信任老師的意識。

就眼前來看,這樣的意識的確對授課老師造成困擾,但其實跟令人難過的是,他們完全無法相信這些原本應該是值得學生尊重的老師們。

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身為老師有認真想過嗎?

許多老師往往還拿著法家治國的那一套,以為嚴刑峻罰就能讓學生屈服。當然一開始的殺雞儆猴有絕對的幫助,但太過於頻繁反而讓學生無所適從,最後乾脆放棄不幹了。任何一個人在任何階段都會變成這樣。

我記得我服替代役的新訓時,我們中隊拿到本梯次愛國歌曲比賽冠軍,原本應該是何等榮耀的事,卻在當天發生錢包被竊,整個中隊的氣氛低落,原本應該開心慶祝,卻沒有人高興得起來。接下來的幾天,幹部似乎不想延續歡樂的氣氛,接著用嚴格的方式帶兵,不但造成全對秩序大亂,更發生許多零星衝突,一度中隊還發生鬥毆,所幸及時有人出來緩頰平息,否則鬧到幹部那邊去,可能後果不堪設想。

在部隊裡雖然都是成年人,但還是會因為管理鬆緊未能拿捏而發生差點難以控制的狀況,更何況這些學生血氣方剛,對於所謂的權威更是直覺式的反抗。

我只是個兼課老師,我其實無力、也無權改變什麼,但這些孩子原本劍拔弩張的表情,背後卻藏着大人世界的觀點犧牲下的慘烈過去,其實我蠻替他們感到悲哀,更替這些不懂事的大人們感到悲哀。

我希望自己不會成為這種老師,這種只用大人的道德標準評斷學生的老師。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29﹞ 經典名牌包背後的故事。

我還是覺得鋼彈的故事比較吸引我,哈

但每個人的喜好及價值觀各有不同,要彼此尊重才不會吵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