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阿宅的形成,不,應該是說動慢迷的形成,都是有其悲壯的過程(笑)。

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想要成為拯救世界的夢想,所以會成為阿宅,幾乎都是為了原一個心靈深處這種未能實現的夢。

所以許多阿宅或動慢迷,著迷的作品幾乎都有脈絡可循,不外乎是英雄大戰想要征服世界的惡魔的故事。但英雄拯救世界的形式百百種,對於阿宅來說,有幾種不重要,重要的是「熱血!」

以我自己來說,小時候我最喜歡所謂的「特攝系列」,以前管他叫做「人形卡通」,因為他的內容很卡通,但卻是真人演出。有一段時間覺得用畫的卡通影片雖然想像空間大,但總感覺不夠刺激或真實,然而在不可考的某一年,我接觸到了生平第一部看到的特攝作品:「科學戰隊」

p1004921523  

小時候真的比較專注,那時候除了非買它的人形玩具及機器人之外,還要買卡通主題曲的卡帶(當然應該是沒版權的),主題曲的旋律,我到現在都還能朗朗上口。

從此以後,每次租錄影帶便會租各式各樣的特攝影片,有趣的是,我家附近的理髮廳(專剪小孩頭的)的阿姨都會放特攝影片,因此陸陸續續看過除了熟知的假面騎士、超人力霸王之外,還有宇宙刑事、人造人間...等等,故事內容幾乎是不可考,但千篇一律就是要打倒一個比一個邪惡的壞人云云。

op  

imagesCA80FYTL  

b0040506_48bed46fe61d8  

bf6a7c861dfd5fc771d08ed5d62dd97a  

接著國小到國中階段,一部眾人皆知的經典名著「七龍珠」改變了全世界動慢迷的焦點,一時之間超級賽亞人成為全校男生崇拜的偶像跟志願,每個人恨不得屁股多了一條毛毛尾、看到滿月變成大猩猩,地震的時候還會模擬變身成為超級賽亞人的過程,每天都在猜賽魯哪一集會死,會被誰打死、普烏怎麼死等等,拖戲程度一點都不輸給八點檔。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劇情,是飛里沙面對變成超級賽亞人的悟空,揚言要把納美克星化成灰境,三分鐘內納美克星就會爆炸,但整部卡通整整演了一片錄影帶(約一個半小時),納美克星還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悟空或飛里沙就是死不了,一整個大拖戲,可是大家仍舊緊張到心都懸在半空中。

20090705212747-1015522976  

七龍珠已經可以說是熱血到了一個極致的卡通,既然這麼熱血,就一定要實踐他,最好的實踐拯救世界的方式,就是打電動。

從紅白機開始,一直到現在我擁有的XBOX360,電動從與爸媽的戰爭,到現在變成理所當然的娛樂,經歷了二十年,也幾乎親眼見證了電玩的發展史,對我來說,電玩除了是實踐熱血的工具之一,也是讓我成為宅的主因之一,因為有電動可以打,所以不用出門;有電動可以打,不用煩惱無聊要做什麼;甚至到近期,任何新鮮議題都可能變成遊戲軟體,例如林書豪的數據就被軟體公司重新設定,顯示電玩已經跟上的時代潮流。

  

不知道為什麼,御宅族這個名詞出現之後,原本只是在形容目前日本(或台灣)的某個族群,卻被污名化成為呆板、不受女生歡迎的代名詞。身為可以拋頭露面的阿宅,忍不住想要站出來平反,其實阿宅的心中都曾經有過偉大的夢想,而只是生活習慣及興趣,漸漸的養成了不習慣外出社交、或沒有社交必要的生活方式,就好像體保生都會被貼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標籤一樣,阿宅被貼上「只會盯著電腦看,不懂得與人相處」的標籤。

不可否認,太習慣孤僻的確是會讓人失去自信或社交能力,但不代表動慢迷都要變成這樣,就好比我以前的同事「華仔」(為保護當事人所以用化名),不但對於動慢或遊戲作品如數家珍,他帥到根本就是千人斬,大概泡過的妞的數量跟他玩過的遊戲差不多,由此可知,阿宅莫名其妙背負了沈重的罪名。

到現在,我還是可能寧可打電動也不太想出門走走,成為一個阿宅到底有沒有什麼好處或壞處,這很難說,但從我的碩士論文都離不開電玩這件事來看(請檢索:線上遊戲玩家遊憩專門化與認真性休閒關係之研究-以魔獸世界為例),至少證明了打電動並不是一無是處,而身為阿宅也是可以很有風格的,所以西維亞,下一篇文章就要來談阿宅的風格這件事,請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27﹞丹丹漢堡‧南部人的麥當勞。(外地遊客必吃!大推。)

工商服務都來了~還免費推廣,丹丹漢堡賺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