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還剛開學,其實已經快一個月了。

只是個兼任教師,除了有課上課之外,對於學生沒有什麼太大的責任,也不用負擔行政事務,每個禮拜就這樣充實著上完一整天排滿的課,便匆匆的離開,在某種程度來說像個局外人,又隨著磨合期的度過,也慢慢的跟學生達成某些默契,也開始有學生會私底下找我談些話。

一直到最近才發現,我上的課程對於部分科別的學生來說只是個選修學分罷了,即便沒過關也無所謂,想升學的也不用擔心,因為不會考我這一科,可想而知,每個班認真上課的大概不到五個人,既然有自知之明,也不會太苛求大家都必須要認真上課,這樣講很殘酷,但只要他們上課不要吵鬧,基本上睡著了或做自己的事都算是老天保佑了,根本不用擔心他們學的好不好、有沒有聽進去,反正指考不考,也無法鑑別出我授課的好壞。

某種程度而言,我實在就像個機器一樣,可能只是對著空氣自顧自的講個一堂課,久而久之,開始會有一點點苟且的心態。

例如:開始懶得備課、不太想去找些什麼教材給學生看,反正他們也不會看、開始不理會違反秩序的同學...甚至課沒上完也無所謂,反正進度是我定的,考試有分數、作業有分數就行了。

有一天,某個三年級的班級在我上課的時候幾乎全班睡了四分之三,班上異常安靜,並不是因為他們良心發現不吵了,而是都睡著了。在那個當下,我實在不知道在講課給誰聽,囫圇吞棗的把課本唸完就匆匆結束。

我突然感到有點害怕,這個學校本來就不是個學習主動的環境,更妄論學生會積極學習,如果這樣下去,我每年都講一樣的課程,好像也沒有人會發現。但觀光產業隨著趨勢及政策逐年變動,我會不會因為這樣苟且的心態,導致我對於觀光學已不再精進?失去了研究求新的精神?

在教育的面前,我們都應該本著良知,將自己的所學盡可能的傳授給學生,古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裡的學生可能還不到授業跟解惑的層級,但基本的傳道我應該要盡力而為才是。

於是,在學生的面前,我停頓了許久,我發現這麼快洩氣是很不對的。

即便全班只有一個人在聽,也要當成在教家教一般,講所會的知識傳授給他、也許他不好意思發問、也許他聽不懂也不敢表達,但至少他的眼睛看著我,就好像藝人的簽唱會中唯一的歌迷,告訴我說:

「全班都死了,還剩下我一個人支持你!」

我要懂得感謝,感謝剩下還願意聽我講課的同學,有了你們,才讓我有教授知識的熱血及動力!

就好像我站在課堂的第一天,對著學生說的:

「只要我站在這個講台上,我就要做好我的工作!」

我會這樣持續的提醒自己。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26﹞就算有錢,也不會想去買的東西!

鋼彈,是男人的浪漫,女人怎麼會懂(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