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觀光科的導覽解說課程,苦無教材可以使用,而且還是接了一半的進度在上,(嚴格來說,解說導覽是一整年的課,但上學期是另一個老師在上,我則上下學期),偏偏解說導覽的內容大同小異,我詢問過上學期授課老師的教法,看起來幾乎在人員「解說」的部分已經沒有什麼內容了,這下子真的讓我有點為難了。

但解說方法其實並不只是著重在口述技巧,解說在題材上的不同,其技巧上也會有所區分,加上解說並不只有口述,還有許多工具上的呈現方式,要如何能夠在一個學期內介紹多元化的解說工具,並引導學生能夠以專題方式製作,的確仍得下許多功夫。

我再不斷思考如何介紹其他的解說媒介時,想起了苦苓在近幾年復出所寫的一本書:「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f_302262_1  

苦苓是在我唸書時代相當知名的作家,但生性浪漫風趣的他,著作處及政治、愛情、勵志、及遊記等範疇,在當年的年少氣盛,對於苦苓這號敢說趕寫的人物有著莫大的崇拜,加上他的幽默,一度曾是各大談話節目爭相邀請的名嘴,自己也有一個常態的談話性節目,當年剛有有線電視的年代,能夠接觸到這樣特別的作家,他的節目我當然按時收看。

然而在某一年由於婚姻問題,卻讓他一夕之間消失匿跡,從此在文壇再也見不到苦苓風趣橫生的字跡,老實說我並未對苦苓發生的事感到失望,卻對他消失在書局之中感到有些惋惜。

多年後,他被人發現隱居在不為人知之處,甚至在雪霸國家公園當起志工,這種感覺就好像豬哥亮神隱被發現在當廟公一樣的神奇,沒想到事後證明,苦苓的確是在當志工,而且是按部就班、相當低調的從事解說志工的工作,接著,他終於上電視節目,他也終於有了新的著作,但卻仍是將他解說的內容作一個集結,新書宣傳完之後又消失匿跡了(應該還是回去當志工),這樣另人嘖嘖稱奇(好奇怪的形容)的軼聞到是真的值得玩味,畢竟豬哥亮都已經正式復出了。

無論如何,他復出的新書倒是讓人充滿期待,卻也並未讓人失望,他引用虛構的泰雅小女孩「瓦幸」與他在森林裡面遇到的許多生態趣事,轉化成淺顯易懂卻富函寓意的故事,文句簡單到我想連國小生都看得懂,但其講述的觀念卻是許多大人也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拿在手中翻閱實在是令人愛不釋手,我相信是解說書籍當中相當值得閱讀的書籍。

回到學校,我也忍不住推薦給我的學生,我希望他們能從其中體會到平易近人的解說技巧及解說真正的精神。但更令人期待的,卻是苦苓何時願意在用其獨到的見解再度提筆撰書?根據他的書中的序:

「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你們回來」

其實,身為讀者的我們,都希望你能再回來。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19﹞ 說好的『水碓活聚落』來囉!

有沒有人覺得西維亞其實比較適合當村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