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開始在私立高職教書,才發現其實沒那麼容易。

我一直覺得學生不愛聽課沒關係,可以睡覺、可以做自己的事,甚至看別的書也罷,但偏偏這群學生最喜歡跟你一句來一句去,如果是跟你互動也罷,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下面作亂,輕則與鄰座聊天,重則根本無視老師存在,恣意大吼大叫,因此,我又暴走了~

這種現象普遍發生在三年級,也許是快畢業了,大家對於老師也都比較不以為然,顯得油條又自以為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也因此自以為聰明的他們,常常故意想要給台上老師難看。

這班從上課鐘響起就一直失去控制,即便我一直拉開嗓門希望他們能不要干擾課堂進行,但大概是有聽沒有懂,反正你講完,了不起停頓個兩秒鐘,會亂的又繼續亂了。我一直忍受了大半節課,突然,有個學生根本就像瘋了一樣,鬼叫了起來,突然間就好像神經的哪條線斷了,我整個火氣就上來,用力的把手中的粉筆甩到地上,對那個學生怒吼著。

剛開始,他還以為我吼好玩的,故意趴在桌上裝作沒事,直到我要求他站著,對他質問他所做的事情。一副油裡油氣的態度好像不知道犯了什麼錯一樣,還會把問題推給別人,更糟糕的是,當我在對著他質問時,其他同學居然在竊笑,正當我要開始說教時,下課鐘聲響起,班上響起歡呼聲,似乎在慶祝對抗老師的勝利,我才驚覺,這一回合,是我輸了。

沒錯,在課堂上,面對學生的問題就好像一場競賽一樣,誰先難堪,誰就輸了一回合。

今天,最後的收場顯然是我比較難堪,我承認我輸了。

然而才上課第二週,未來還有十多週,日子長的很,難不成我要像個戰敗之犬一樣畏畏縮縮的面對這一班?

其實,這兩週上課以來,根據我對學生的觀察,並不算沒有收穫。

從這些學生不受控制的行為,我大致觀察出幾個關鍵的要點。

第一、這些上課故意跟你一句來一句去的人,其實把課堂對老師的羞辱當作是個舞台。簡單來說,其他同學是觀眾,他對著同學表演「對抗權威」來凸顯自己,當然老師越生氣,就表示他對抗的成果越顯著。若沒有同學跟他有共鳴,或者是沒有獲得認同,基本上就等於這個舞台沒有觀眾了,他也會自討沒趣。

第二、這些高職生其實很沒種。每次都要把問題推給別人,簡單來說就是不敢擔責任,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以今天被我吼的學生來說,下課後我請他到我面前來,我想問他到底怎麼回事,卻發現他的眼神閃爍,根本不想(或不敢?)站在你身邊太久,我從他的眼神猜測,因為下課被私底下叫去,沒有同學的相挺,等於沒有舞台,他顯得不自在,也顯得心虛許多。

從上面兩點的觀察,我初步推估,其實他們根本就是故意要讓你難堪,用他們的方式逼你掉進憤怒的陷阱而已,所以你越生氣,他越高興;越多同學看到他的表演,他越有成就感。

今天,是第一回合,我掉進陷阱輸掉了,但我和這些小王八蛋不同的地方是,我比他們聰明、比他們懂得觀察人性。

未來還有好幾回合,輸贏未定呢!

下次該換我竊笑了吧。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13﹞最近迷上的Android App,突然想來篇手機3C文!

話說我的第一支smart phone是windows mobile 6.5,只有100多個app還敢出來丟人現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