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在前頭,我沒拿賈伯斯的廣告費,但我很想分享一下我對這款所謂「夢幻逸品」第一名,及英國票選本世紀最偉大發明第一名產品的看法。

不過在分享我的看法之前,我倒是想提一下最近發生在我周遭的一些事。

公司最近突然點起iPhone熱,突然全公司除了我之外的人都辦了iPhone,除了「好康到相報」之外的效應之外,從iPhone這項產品身上,我看到了賈伯斯了不起的成就。

以前手機產品的資訊僅僅在所謂的「宅男」或3C愛好者之間傳遞,坦白說連我也都很少在follow手機的資訊,更枉論大多數的非3C愛好者們。

最早知道「智慧型手機」這項產品是從我老哥來的,他在好幾年前買了一款我忘了是哪一牌的智慧型手機,然後老哥跟我說,智慧型手機的好處在於突破手機廠內建系統的隔閡及限制,可以上網下載自己需要的小程式安裝在自己手機中。剛開始知道這項產品說真的覺得挺屌的,但是總覺得手機的運算核心跟記憶體畢竟有限,如果一個小小的手機想學電腦可以安裝一堆有的沒的應用程式,想必手機壽命也不長,加上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上聽起來頗複雜,除了3C愛好者熱衷其中之外,恐怕普及度不高。

短短三五年,iPhone成為了智慧型手機代名詞,甚至智慧型手機的知名度,幾乎到了只有iPhone及非iPhone兩種品牌的程度。而iPhone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成為品牌的領導者,我個人認為最大的關鍵因素,在於iPhone並不是站在「3C愛好者」的思維開發的,發展至今,只要是使用過手機的人,不論是學生、上班族,幾乎都能夠快速上手iPhone,簡單來說,智慧型手機突破了手機系統限制的隔閡,但iPhone突破了「3C愛好者」限制的隔閡。

從我們辦公室的iPhone熱潮足以證明一切,我同事們也許不懂手機的運算核心或硬體功能的優劣是,也不懂所謂的電腦系統,但他們一定會玩iPhone。

這就是我要說的,iPad延續這樣的概念而問世。

這年頭,至少在台灣,只要是會用電腦的,誰不會上網?誰不會使用電子郵件?誰不會玩小遊戲?

試想,如果我想要作這些事,我得在家或辦公室,有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然後開機,等待他進入作業系統及連上網路,約莫兩三分鐘後,接著在依序打開瀏覽器、電子郵件或遊戲程式,然後必須要定在電腦桌前,但只要離開了這張桌子,就等於離開了電腦,所以這些事情就必須停擺了。

或許電腦發展初期,的確僅對於部分需要用電腦作業的使用者來說才有價值,但多虧微軟及盜版商的努力,全民電腦時代來臨,就連我那個曾經說過「我這輩子不會用電腦都無所謂」的老爸,也都會每天開電腦上網跟收信,即便他只會這兩項工作,卻改變了電腦在他生活中的價值。

於是,電腦成為了家電的一部份,你家可能不見得有微波爐或烤箱,但一定會有電腦,至少我家是這樣。

電腦家電化之後,就不再是「部分電腦作業使用者」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該或都需要上手的基本能力,你也許不會講英文、也許不太會操作DVD,但一定多少會使用一些電腦功能,找工作的時候,資訊能力不再是特殊專長,而是基本能力,甚至比語言能力還更重要。

講到這裡已經離題了,我要說的是,當電腦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份的時候,你有多少時候會因為受到網路的限制而足不出戶,那怕只是在上BBS或是跟某個朋友在聊MSN?而多少次你因為某些原因得多次離開卻又得回來電腦桌,然後你捨不得開開關關電腦,因為關機要時間,開機更浪費時間,所以電腦就這樣開著浪費電,但其實可能有50%的時間你的電腦都是在閒置著。

iPad解決了這些問題,用簡單的系統架構,你可以一個按鍵後立即上網、收mail、上MSN甚至看影片,你可以不用釘在電腦桌前,在等車坐車,甚至走在路上,隨時可以使用iPad作某些必須在電腦桌前才能作的事。

不用提到iPad的複雜概念,只需談單純的上網跟收電子郵件的需求,iPad提供的便利程度足以改變一般人的生活習慣。

然而許多電腦玩家對於iPad這項產品並不以為然,說真的,iPad畢竟是行動裝置的一種,所以在效能上當然比不上桌電及筆電,加上apple封閉的系統,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去安裝或微調許多電腦玩家所熱衷的軟硬體功能,因此造成許多電腦玩家的批評及撻伐,甚至認為iPad只是大型的iPhone,而且連電話功能都沒有,到底能作甚麼?

但捫心自問,所有會使用電腦的人當中,有多少比例的人會去盡情的使用電腦的各種軟硬體功能?我想大部分的人在使用電腦時,大部分時間都只有在上網瀏覽、收信及玩社群軟體,在這樣的狀況下,那為什麼我們會不需要一款能夠單純只擁有這些功能的裝置?

如果試著摒棄你對於電腦的知識及習慣,假設你是個電腦白癡,不會裝電腦,也不會灌程式,你擁有iPad的那一刻起,你根本不需要知道那些既定的電腦知識,你就可以去作以前要具備「基本」電腦知識才能作的事,也就是說,你可以對電腦一竅不通,但透過iPad,你一樣可以上網、收信及玩社群軟體。

如同先前所提到,iPad延續著iPhone,讓不懂電腦的人也能使用電腦。這真的是賈伯斯另一項偉大的成就。

如果你是個電腦玩家,我相信iPad對你的吸引力的確不大,因為當你的生活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電腦桌前,你一定有更好的裝置可以達到iPad也能做到、且作的更好的事。但這個世界已經不是只有電腦玩家才用的到電腦,iPad打破了使用電腦的限制,包括定點、或行動時無法長時間使用(受到筆電續電力限制),而手機又無法盡情的閱覽網頁及看影片,iPad成功的將電腦家電化落實,並推向另一個境界,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

如果iPad不是個成功的商品,看看各大廠商不斷推出平版電腦的計畫,我想已經可以看到apple所帶領3C產品發展的新趨勢。

喔,對了(從書包裡掏出),我也買了一台iPad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