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大概都遭遇過,我會有莫名的「自我感覺良好」。

曾經有人很頭痛的對我說:

「真不知道你到底是自信,還是自傲?」

關於這點,在我還在念高中的時候就有了答案。

自信,是指肯定別人之後,肯定自己。

自傲,只是肯定自己之後,否定別人。

我一直告訴自己,當一個人有自信,卻不自傲的人,所以我總是嘗試在別人認為一無是處的人身上,找尋他的優點,然而再怎麼讓人覺得平凡的人,其實一定會有他令人覺得不一樣或自豪的優點所在。也許我常常會凸顯自己的優點,但盡可能的不去批評別人不會的地方,因為我知道,他一定有甚麼是我們不知道的。

然而,卻有一種人,總是帶著莫名的自傲,指責別人甚麼都不會。可悲的是,這樣的人都往往是當上了主管,少年得志,所以一副會的一定比新人多的姿態。

也許很多人會批評我有性別歧視,怎麼老是對女性主管意見這麼多,我後來認真的思考,在某種程度來說,其實我並不是歧視女性主管,而是我覺得許多女性主管的「管理方式」是有問題的。

提到管理,我總覺得軍隊那一套是很典型的領導統御。

當兵的時候,長官老是說:「放假就是軍人的一切。」所以最好的福利,莫過於放你一天假,在軍隊這樣的規範屢試不爽。

所以男生往往都很清楚,休息跟放假絕對是最好的福利。至少對我來說,加班費跟休息,我八成會選休息,我寧可在工作時間內把事情做完,也不要拖長時間只為了領加班費。

也許講起好像很LOW,但這其實很根本,對男生來說,效率及時間是掌握一切的根本,在部隊裡面講的是時間跟整齊,在同樣時間內要求,才看得出來標準是不是合理的。職場縱使並不如軍隊這麼單純,但觀念應該相差不遠,企業及組織設定好標準化的規範,讓下屬可以找到達成的目標,這不啻也是個理想的管理方式;然而職場上的標準化得因人而異,每個人要完成的工作目標不同,所以該怎麼訂定不同工作及不同員工的目標,讓他們有個可以達成的目標,這也是管理的學問之一。

在這裡或許我講的是大話,但我認為好的主管應該是要懂得帶領自己的團隊,走向既定的目標,並且盡可能的維護團體的權益,包括福利及工作職責。在職場上,甚麼學習、成長,在利益前面都是假的,如果團隊績效差,誰會在乎個人有沒有學習跟成長?相對的,如果團隊拿出績效,說甚麼都是對的。

所以某種程度來說,好的主管必須要瞭解團隊的特質及優缺點,瞭解自己的成員的專長,才知道甚麼人該發揮甚麼專長,甚麼人該用甚麼方式交代工作,畢竟人都是你應徵進來的,如果你不願意瞭解,甚至沒有耐心瞭解,在某種程度上主管也算失職。

我很感謝我現在的老闆,在我身名狼籍的時候願意接納我,也願意找到我的定位,期待我能發揮我的專長,找回我的自信,這樣的主管很少見,雖然默契並不足,但還是有能夠磨合的空間。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幸運,有些主管總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你,也不知道是自卑還是自信,總是自以為在高處看著新人,然後取笑著他只是個庸才,然後再給他一腳。不可否認,職場很現實,達不到主管的目標,被踩一腳也得接受,但如果只是夢想著天才從天而降,夢想著又聽話有能幹的員工在自己的底下做事,我想主管也得捫心自問,自己夠不夠能力駕馭這樣的人才?也許把一個庸才訓練成人才,這才是主管的考驗,而不是抱怨屬下甚麼都不會,然後把屬下比走了,還鬆一口氣的說庸才終於走了,這樣的主管其實很可悲,透過庸才肯定自己高人一等的地位,然後否定待不住的庸才,然後作著人才降臨的美夢,這樣的主管其實才是真正不求進步的庸才,只期待著不用教或教了就會的員工進來,總有一天會喪失了學習的動力,不知不覺被自己的下屬淘汰。

肯定自己之後否定別人,這是自傲。

上司跟屬下的關係並不向玉嬌龍跟碧眼狐狸一樣,不是每個下屬會像玉嬌龍一樣,害怕自己的能力已經高過的師父,就如我一直說的,職場是很現實的。如果我在這個團隊沒有更上層樓的機會,講的更直白一點,我正在給一個能力比我還差的人在管理,最好的路徑就是另尋高就,免得自己的成長空間被侷限了。

所以自傲的主管,當你的手下留不住人,是不是你對部屬不夠貼心或不夠將心比心?當你抱怨部屬學不會,是不是你從來就不曾去瞭解部屬,甚至根本就是你不會教?

也許妳很得意教不會的人走了,但沒有部屬協助你,等於你的工作量是無法分擔的,沒有享受到管理的權力,卻得背負著團隊的責任,這樣的主管還真辛苦。

即便管理學家認為上司跟部屬本來就是對立的,但留不住部屬等於連對立的機會都沒有,長期下來,培養不出像樣的團隊,反而團隊的績效只會每況愈下。

這一期的「商業週刊」議題很有意思,「史上最難管的一群人」,其實是有歷史背景的,也許下一週的文章我會來聊聊我對八0後新鮮人的看法,甚至我覺得我也屬於這樣的族群中。

我想人之所以難管,是因為管理的不該是人,而是工作;人是要靠相處的,從我曾經當過老師、擔任過管理幹部、甚至當過短期的主管,我還是這樣子認為。

也許我這輩子不會再有機會當主管,但至少我可以保證,有一個懂得跟下屬相處的主管,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