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我國中跟高中的時候,也許是很會虎爛的關係,算是很會寫文章。

也不止一次被老師誇獎過文筆不錯,甚至還曾經被國文老師推薦代表班上參加校內的作文比賽,雖然並沒有得名。

也許是這樣一直正向的肯定,在每個禮拜的作文課聽到全班哀鴻遍野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是笑的,是的,我喜歡作文課。

每個禮拜老師都會出不同的作文題目,對我來說就好像在開獎一樣,期待著甚麼有挑戰性的題目來寫,題目一揭曉,我總是思考個十分鐘,便開始落筆,一節半的時間,洋洋灑灑文章便完成,然後得意的送出去,期待下個禮拜的得分,以及令人振奮的新題目。

能夠每次都拿到平均以上的高分並不稀奇,我曾經得過兩次最誇張的分數,一次是任意發揮題目寫作,然後我寫了「赤壁之戰」,沒錯,就是東漢末年的赤壁之戰,當時陷入一股三國熱的我,一下筆就寫掉13張作文簿,我還記得老師讚嘆的表情,我拿到99分,但錯字扣掉17分XD。

第二次,題目是「寫給XX的一封信」,然後我寫了一封信給諸葛亮(當時我超崇拜諸葛亮,現在也是),再次得到99分,這次錯字比較少,只扣11分。

我想要不是我書看太少,或者是打從心裡也沒想過寫作這件事,說不定我會選擇成為一個專職作家。

離開中學都過了這麼久,其實在我心裡面仍有一股蠢蠢欲動的創作念頭,卻一直沒有信心跟毅力持續下去,自從出現了「部落格」,我的創作靈魂似乎找到了救贖般,只要我想到甚麼,或是心裡面湧現出源源不絕的靈感,我就會寫在部落格上,而且只要一動筆,就不會只有兩三行,我會要求自己,至少要像一篇作文一樣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就這樣,在不定期的時候,我的部落格產生了比一般人還要多的文章。

寫作,僅僅是個消遣,或者只是個抒發情緒的方式吧,我自己這麼認為著,從來也沒想過,有誰會這麼重視我寫的東西,直到我遇到前女友,以及讓我在台北受挫的女主管。

不可否認,從台北回來之後,對於寫部落格這件事,我顯得猶豫了。如果自己的部落格不能寫真話,那部落格的意義在哪?但我又想寫一些些自己的想法,卻往往在猶豫的過程之中,靈感就揮發掉了。

我開始懷念,當初在無名寫下「愛情瘤」的衝動,雖然讀者只有十來個,但每每只要看到有人留言幫我加油打氣,我就覺得就算只為了一個人寫,也要把小說寫完。

我也開始懷念,當初在PCHOME新聞台的影評,只是玩票性質的寫下「功夫」的觀後感,我承認香港電影雜誌的邀稿,的確也形成了我另一股寫作的動力。

不知不覺,我的手卻不聽使喚了,我不再那麼勤快的寫下自己對人生、對感情、對工作、甚至對價值觀的評判及看法,我分不清楚是我的思考遲鈍了,還是只是單純荒廢了自己的嗜好。

昨天,電視上撥著彎彎及九把刀從平凡人到部落客的過程,尤其是九把刀那種每天堅持寫作的毅力,雖然我沒有九把刀這麼樣的文思泉湧,可以量產他的小說;我也沒有彎彎的天分,畫出逗趣卻又貼近生活的漫畫,但是我的文章,曾經是有影響力的,曾經是。

我決定,就像回到念中學的時候,每個禮拜老師出一道作文題目,我就可以振筆疾飛那樣,累積我的寫作實力。

每個禮拜,我希望幫自己,或是別人幫我,出一道作文題目,那怕是跟任何事都有關的,開始訓練自己、找回自己的寫作熱忱,也許我無法成為九把刀或侯文詠,但至少我為我的人生每週出一道題目,寫下我對於自己或周遭的各種看法,透過寫作,我想我可以再一次紀錄著我的人生,甚至寫出一本新的小說也說不定。

我會試著堅持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