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根本沒看過這本書,只是書名字面的含意,是我最近頓悟出來的一個道理。

也許是個性的關係,從唸書時期開始,我的個性就很急,到也不是三分鐘熱度那種,而是作每件事都希望找到最快的方式跟效率完成。

也許就是擔心只有三分鐘熱度,很多事情或計畫在腦海中一略而過,就希望能馬上執行,所以藉著這樣莫名的熱血完成了不少事,不過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實在缺乏所謂「從長計議」的實踐能力。

而且更弔詭的是,明明個性很急,在生涯規劃上的進度卻比別人慢了很多,比別人慢當兵、研究所比別人慢畢業、連第一份工作都比別人慢,在某個角度來看,我很擔心自己已經慢了人家太多,所以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有與別人相批敵的成就,加上經濟壓力及生活壓力,在投入職場時,每作一份新工作,也總是希望能趕快適應,趕快投入工作,趕快上手。

就這樣,在去年初,終於把碩士熬畢業後,急著想要工作,於是匆匆北上,卻投入了一個完全無力可施的工作環境,又匆匆的離開,沈澱了兩個月後,進入市調業。

說也奇怪,也許是還在試探,當我剛踏進市調公司時,反而就不再急躁,想說反正是新手,先慢慢作、慢慢觀察,反而我很快的適應環境、很快的上手工作,很快的一帆風順,包括我的薪水、與同事及長官的關係,都順得不得了,甚至很快的獲得升官的機會。

當然也包括遇到喜歡的人,所以很急著想要付出自己的感情。

最後,一切來的太急,工作沒顧好、更不要說感情也是一塌糊塗,然後很快的放棄這個人人稱羨的大好前途,很快的換了環境,也很換了一個讓舊同事都羨慕的大公司。

進去新公司後,想要很快的省略所謂的適應期,想要很快的表現自己的能力,卻發現工作越來越重,但效率並沒有提高,反而累積越來越多的壓力,最後終於導致自己負荷不了,很快的,我又選擇了放棄,回到了家鄉。

連我自己打字,都覺得好急=.=,因為上面文章所描述的時間,只不過才一年之間而已。

這麼急,有用嗎?我告訴我自己。

沒錯,機會要快速把握,但我往往已經把握住了機會,卻沒有好好珍惜,或好好經營,因為我人在曹營心在漢,縱使已經投入了新工作,卻希望能很快的把他做完,卻忽略了應該慢慢經營、慢慢學習、亦步亦趨的達成目標。

也許我的肩上總背著莫名的壓力吧,總是希望能有成就、能出人頭地,卻忘了自己也是平凡人,不是每件事都能像個天才一樣一步登天。

這次離開了台北,剛好讓我重新調整了步伐,這次也許會停頓更久,但表示我有足夠的時間,來檢視自己的能力,以及對於未來的規劃。

慢慢來,真的比較快,因為太急,所以很多事反而作不好,所謂的效率,浪費在錯誤及放棄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